男篮未来是彻底"男足化"? 50套战术只换得大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男篮未来是彻底"男足化"? 50套战术只换得大败
2009年08月18日 10: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为我是主教练,输球就是我的责任。至于具体问题在哪里,我还会去认真地思考一下。”惨败伊朗耻辱性地在家门口丢掉亚洲冠军之后,挺身而出铿锵有力地揽下了责任,然后留下满场高喊“下课”的球迷带着中国男篮落寞的背影离开了,中国男篮在一名上赛季CBA第12名球队教练的带领下,被完全打回原形,责任谁来负?

  主帅之过

  郭士强“人见人欺”

  郭士强的上任本身就是一场闹剧。篮协以人品作为选拔新帅的第一标准,但这样靠人品胜出的主帅,却最终导致了本来独步亚洲的中国男篮优势尽失。一个年仅34岁,上赛季CBA联赛第12名球队的教练,能镇得住球队的一些大牌吗?郭士强说他喜欢跟队员称兄道弟,可不知道大牌球员们怎么看他。

  显然,郭士强现在根本无法驾驭这支球队。你可曾见过郭士强向球员怒吼过,可曾见过他向裁判抱怨过?面对王治郅,面对刘炜、杜锋等老队员,郭士强太过稚嫩的表现实在难以服众,大多数时候,队员们都仅仅是在完成任务而已,诚然,主教练必须要有威信,“威”靠职位,而“信”则要自己争取,现在看来,郭士强实属于“威不足而信全无”,当然,胜利就成了南柯一梦。

  智慧之过

  一团乱麻早有隐患

  伊朗主帅麦提克总结决赛时说:“易建联是很出色的球员,他在NBA进步很大,但在进攻时不能帮助其他球员变好,他没有发挥领袖的作用,而王治郅才是领袖,可惜年纪太大了。”换句话说,就是中国队只有个人,没有整体,这是谁的责任很明显。

  大家都还记得,郭士强上任之初号称准备了50套战术,但这些战术在本次比赛中都没有了踪影,整个体现的就是战术死板。现在国家队仍然延续尤纳斯的战术,只不过是易建联取代了姚明位置,让易建联内线单打吸引防守后为球队创造机会,但问题是易建联的能力根本无法代替姚明,郭士强就从尤纳斯那里学到了这一招,这一招完后,他就再也没有其他有效的战术了。当职业比赛打成了“坝坝球”,想不输实在很难。大郅表现越好,越让人心情沉重。大郅还能打几年?当大郅和姚明都渐渐老去,中国男篮的未来在哪?难道只能彻底男足化吗?

  心态之过

  自诩冠军轻视对手

  “我,还有整个中国男篮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冠军,我们应该是冠军。”这是易建联在亚锦赛开始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表态,那是一种王者归来的气势——家门口作战,虽然没有姚明,但我们还是一样拿亚洲冠军。或许从郭士强到所有队员的想法都是一致的,在中国拿到亚洲冠军很容易,但现实是很残忍的,从一开始就以“冠军”的身份出战的球队,不会落得一个好下场,何况,这并不是一个中国男篮主宰亚洲的时代。

  中国男篮何时变得如此的嚣张了?如果说北京奥运会的几场激战给大家打了一剂强心针,在褪去这些光环之后,大家显然还没能走得出来,他们不明白,和西班牙的“不分胜负”不过只是千年等一回的好戏,当中国男篮走下了奥运神坛,老尤走了,姚明伤了,这该是一个“新人,新队,新时代”的心态,但从信兰成到郭士强,从易建联到刘炜,都觉得“拿下亚锦赛”应当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却不知这样的心态早已经注定了失败。

  成员之过

  没有姚明没有冠军

  12年前的沙特亚锦赛,中国男篮没有姚明,最终无缘决赛。两年前的日本,男篮派出国家二队,排名第十。现在,中国男篮8战全胜气势如虹地打进决赛,最终被伊朗蹂躏得不成人形,这个时候,几乎被人们捧上了天的“郅联组合”土崩瓦解,像个孩子一样结束了一场游戏。

  中国队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并不是没拿过亚洲冠军,但是那时我们的主帅是尤纳斯,那是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除此之外,没有了姚明的亚锦赛,就成了中国男篮折戟沉沙的主战场。最近12年,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没有获得过一次亚锦赛冠军,这令人脸红的成绩已经成为事实。赛前男篮集训一个月,从上到下的目标只有一个: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拿下冠军。没有姚明的年代,亚洲篮坛根本不属于中国男篮。

【编辑:刘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