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为何集体"麻爪" 三大软肋造就致命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男篮为何集体"麻爪" 三大软肋造就致命伤
2009年08月18日 15:49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缺少姚明以及主帅回归“本土化”后,中国男篮以主场惨败伊朗队的方式结束了本次亚锦赛之旅。随着西亚球队的强势崛起,亚洲男篮的格局已经彻底改变。曾经雄霸亚洲篮坛多年的中国男篮优势全无,走下了亚洲篮球的神坛。 

  曾经,也想“瞄准”世界

  中国男篮虽然在世界上一直和欧美强队有着不小的差距,但在亚洲却一直保持着绝对优势。特别是在拥有了姚明后,中国男篮将目光瞄向了世界。但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再次回到亚洲赛场时,却发现自己的老大地位已是岌岌可危。

  从第五场开始,中国队遭遇了巨大挑战。在与黎巴嫩队的抗衡中,直到最后时刻,中国队才以71比68险胜。复赛,中国队对阵约旦队,也是直到最后1分钟才险胜。半决赛再遇黎巴嫩队,仍然是在最后一分钟才凭借有争议的罚球以72比68艰难胜出。这是在以往的亚洲赛事中根本无法想象的。

  如今,三大软肋致命

  后卫线无能。与伊朗队的比赛,刘炜、张庆鹏、胡雪峰三位控球后卫和孙悦、王仕鹏两名得分后卫,加起来只有10分入账,五位后卫线球员加起来19次出手只命中了5球,命中率仅26%左右。实际上整个亚锦赛过程中,后卫线就一直是中国队的最薄弱环节,中国队根本无法打出整体篮球。

  篮板球糟糕。这绝对不是身高的问题,而是态度和意识的问题。整个亚锦赛拥有绝对第一身高的中国队,在篮板球方面一直做得不好。篮板球能够输给对手那么多,更多的是整体抢篮板、保护篮板的意识太差。

  突破能力软弱。本届亚锦赛,“郅联“组合一旦内线攻击力受到了限制,对手对中国队外线的防守就会扩得越大,外围三分投篮的机会和空间就会越少,而在这个时候中国男篮缺乏一名有突破能力的球员打开局面。

  新帅,“偷师”不成功

  在家门口丢掉冠军之后,郭士强的确是中国男篮有史以来最受质疑主帅。

  用人不当。郭士强宁愿招进并无过多特点的张庆鹏,也不敢重用速度特点明显的陈江华。另外,过度使用阿联和大郅,雪藏苏伟和王磊,也被视作缺乏魄力。

  指挥不力。尽管“偷师”接近4年,但郭士强始终没能领会尤纳斯的精髓。当哈达迪在中国男篮内线频频抢下前场篮板时,郭士强没有任何对策;当中国队进攻崩溃,易建联被迫在外线连续出手三分时,郭士强仍无对策……这样一位缺乏变通的主帅,最终导致了中国男篮的失利。

  记者马骋

  电自天津

【编辑:卢岩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