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开惨败背后真正原因:一个郭士强撑不起男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拨开惨败背后真正原因:一个郭士强撑不起男篮
2009年08月18日 16:12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中国男篮惨败于伊朗队的那一刻起,天津就随着一声闷雷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如泣如诉。自1975年参加亚锦赛以来,中国男篮第一次在决赛中输球,连续两届与冠军无缘。

  郭士强还能在主教练的位子上坐多久?许多人都在问这个问题。看起来,似乎郭士强下课就可以改变中国男篮的现状,但实际上,即便尤纳斯“复辟”,中国男篮也避免不了走下坡路的尴尬。

  直接诱因 “老好人”郭士强,队员不买账

  如果站在天津体育馆场边的不是郭士强,而是尤纳斯,估计替补席上的椅子都要被老头踢个遍,每个人都要被他骂个遍。但郭士强不是尤纳斯,即便在决赛中,中国男篮落后20多分,他的脸上依然没有愠色。

  目前中国男篮队中许多人都曾经是郭士强的队友,他很难拉下脸对他们呵斥、发火,这是性格使然。

  与谦和相对应,郭士强十分低调,但低调无形中带来了不自信。“中国队不是打得太简单,而是害怕错误。球员都不敢投篮,害怕犯错。”伊朗主帅马蒂克一语中的,易建联在决赛中几次站在弧顶处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不敢投篮,现场嘘声一片。

  无情表象 太一板一眼,没有变通

  篮球记者都很喜欢尤纳斯,因为他总是能在新闻发布会上讲出猛料。相比之下,郭士强永远是那几句话:我很满意队员的表现,他们很努力;我说过,防守是赢球的根本;下一场我们会全力以赴。

  缺乏变通,郭士强在临场指挥时的应变也遭受了质疑。中伊一战,易建联更多地拉到外线,在与哈达迪的PK中完全落于下风,其中不乏郭士强战术安排的原因。而王治郅在连得11分之后被换下,也是郭士强的习惯——谁手热换谁,但这在篮球运动中实际上是一大忌。

  “我是如何看中国球员的?我看他们列队时就已经发现了,教练把他们按照个子大小分类,4、5和6号是后卫,7、8、9号是前锋,然后号码越高个头越大,像军队一样。但篮球是运动,必须还原运动本质,给球员自由。”马蒂克的话,或许会让郭士强学到什么。

  本质缺憾 CBA“跑偏”,中国男篮人才告急

  仅凭一个郭士强,很难推动中国篮球发生质的变化。

  但是怪谁呢?CBA越来越依靠个别外援的个人能力打天下,本土球员因此得不到足够的锻炼机会,或者根本用不着很努力就可以夺取胜利。再往下看,真正静下心来培养年青球员的俱乐部屈指可数,有的教练更是既缺乏理论水平,又没有事业心,混饭吃的人不在少数。青年联赛里,有一个尴尬的名词“跑表”——多数球队一遇到广东队就要求技术台跑表,犯规不停表、罚球不停表,这样就可以在数据上好看一些,少输一点。

  尤纳斯在的时候,就曾发飙指责CBA不够职业,郭士强没有任何抱怨,但谁能肯定,他内心里不充满遗憾呢?记者黄双

【编辑:卢岩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