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鲁鸣出任领队实为"监军" 外籍教练难获信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宫鲁鸣出任领队实为"监军" 外籍教练难获信任
2009年09月01日 13:4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昨晚的昆山体育馆,面对此前已经轻取过的安哥拉,中国男篮赢得没有悬念,58:50拿下对手名列斯坦科维奇杯第三。但比这更加没有悬念的是,这将是少帅郭士强执教中国男篮的最后一战。现在的悬念是,郭士强将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方式下课,而他的接替者又将是谁?

  失败的救赎之战

  中国男篮兵败津门,使得主帅郭士强陷入了四面楚歌之中。但亲手将郭士强推上帅位的篮协却顶住舆论压力,对郭少帅采取了“留用查看,以观后效”处置,期待郭士强能够在斯坦科维奇杯上戴罪立功,完成救赎。但未曾想到,面对三支“水货”对手,中国男篮却依然连折两阵,而且输球的方式更是让人难以接受。

  事实上,为了能够在斯杯上完成自我救赎,郭士强可谓用心良苦。除了王治郅之外,他弃用了大多数在亚锦赛上担当主力的老将,而大胆重用胡雪峰、李晓旭、周鹏、丁锦辉和张庆鹏等昔日的边缘人物。这一有些赌博式的变阵的确让中国男篮的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年轻队员所表现出的活力和对抗能力一度让澳大利亚主帅也颇为吃惊。但在两场比赛的关键时刻,郭士强信赖的“新人”却屡屡犯错,最终酿成败局。

  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郭士强大胆启用新人的策略并没有获得预想的效果,反而却正好让男篮“内讧”的传闻得到了证实。本届斯杯的比赛中,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广东帮”几位主角悉数被郭士强冷藏,联想到此前有媒体曝出的广东帮联手“逼宫”郭士强的传言,既难平内忧,又无法扫除外患的郭士强显然已经失去了驾驭这支球队的最后机会。

  篮协忍耐已经到极限

  对于郭士强在斯杯上的表现,篮协还没有给出正式的评价,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也表示,要等教练组回京开完总结会之后,才有最终的定论。但就在昨晚中国男篮结束斯杯比赛之后,篮协却对外公开发表了一封致歉信,对中国男篮在亚锦赛和斯杯上的表现向公众道歉,这样的表态实际上也是对郭士强的最好定论。

  其实,斯杯之前,篮管中心曾表示过一旦斯杯的成绩不佳,郭士强将难逃下课的厄运。不过斯杯来临时,中国男篮却调整了口风,表示以锻炼队伍为主。 “这本来是为郭士强减压的,但谁也没有想到男篮会打成这样。通过斯杯的比赛,篮管中心领导已经对郭士强彻底失望了。”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据悉,在斯杯上连续两场比赛被对手逆转之后,篮协高层对中国男篮的表现非常不满,信兰成甚至直指郭士强的掌控球队的能力,批评他应该学会当一名“领导者”。可以说,从天津到昆山,篮协对于郭士强的耐心和容忍已经到了最后的极限,无奈郭士强的表现却始终无法让篮协找到任何留用的理由,下课是惟一的选择。

  接替者的土洋之争

  在郭士强下课几成定局的情况下。谁来接替,或者说是谁能接替他留下的主帅位置也成为了焦点。据悉,在所有可能的候选者中,现任男篮领队宫鲁鸣无疑是最佳人选。

  作为曾经将中国男篮带进奥运前八的功勋教练,宫鲁鸣原本就是“后尤纳斯时代”的主帅热门人选,只是由于篮协当时以所谓竞聘方式力推郭士强,宫鲁鸣才选择了放弃。但随后篮协任命宫鲁鸣出任男篮领队一职,实际上已经为其上任埋好了伏笔。

  宫鲁鸣出任男篮领队一职,其实并不符合男篮一贯的建队规律。在此之前的两届国家队的领队薛云飞和白喜林都是非专业出身,“让宫鲁鸣出任领队,本身就有监军的意思。 ”据一位篮协内部人士透露,宫鲁鸣在资历上远胜郭士强,足以压住队内的一些大牌球员,让他当领队,一方面是帮助郭士强树立威信,一方面也是为考虑在危难时刻充当救火教练。不过,据来自篮协内部的消息称,宫鲁鸣愿不愿意接手目前还是一个问号。

  除了宫鲁鸣之外,澳大利亚籍外教戈尔也是主帅的人选之一。作为澳大利亚历史上最成功的篮球教练之一,戈尔曾经率领澳大利亚队成功闯进北京奥运会八强,其资历和能力毋庸置疑。在亚锦赛和斯杯期间,他也作为男篮的外籍顾问一直随队征战,在比赛期间,甚至还经常冲到郭士强前面指挥队员,其执教的积极性可见一斑。

  不过,戈尔虽然一心想成为中国男篮的主帅,但作为篮协的掌门人的信兰成,自上任以来一直坚持使用本土教练,只要他的土帅政策不变,戈尔恐怕很难有上任的机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