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士强若下课谁来接班? 篮协准则:用土不用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郭士强若下课谁来接班? 篮协准则:用土不用洋
2009年09月01日 14:20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亚锦赛惨败,斯杯拿到尴尬的第三名,谁都清楚,目前的中国男篮已经走到一个十字路口,不是更换一个主教练就能把所有问题解决掉的。没有姚明的中国队路在何方,是值得所有人去思考的问题。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中国男篮系列反思报道。

  与安哥拉队的斯杯最后一战终场哨响时,郭士强铁青着脸走向休息室。在他身后,是一个个表情呆若木鸡的队员。从亚锦赛决赛的溃败,到斯杯连续两场最后时刻崩盘,再到最后仅得到本届斯杯的第三名,中国男篮再度被推到了风口浪尖。首当其冲的,就是主教练郭士强。如今,“郭士强会不会下课”这个命题似乎已经变成了“谁来接替郭士强”。

  成绩太差郭士强即将下课?

  “这4场比赛,我对队员的整体表现比较满意。 ”尽管结果很难看,但郭士强依然为弟子开脱,“年轻队员在场上的精神作风达到了球队的要求。当然,他们的比赛经验比较欠缺,对比赛的控制能力和节奏掌握得不是很好。 ”

  客观来说,两场比赛(对澳大利亚和土耳其)最后时刻输球,主要原因就在于缺乏经验。终场前土耳其队最后一次进攻时,中国队还有一次犯规机会,郭士强声嘶力竭地喊着:“还有1次犯规,可以提前犯。 ”但队员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一个人采取犯规战术,结果被对手扳平比分,直至输掉比赛。

  尽管中国队参加斯杯的口号是“锻炼新人”,但是面对实力一般,甚至是青年队水平的对手,队员居然连续犯错,那必须有人来承担这个责任。身为主教练的小郭只能像亚锦赛时一样,再一次将责任往自己身上揽。

  本来兵败天津后,中国男篮进行了长时间总结,认为球员的思想和作风问题是导致失利的重要因素。尽管篮管中心否认了“不和”、“广东帮”、“队员当面顶撞郭士强”等一系列传闻,然而这位少帅资历浅、压不住台面也是不争的事实。

  “郭士强不下课,难以平‘民愤’! ”这是在昆山球馆现场观看比赛的前国手的原话,也许,这句话正揭示了郭士强即将面临的尴尬局面……

  篮协嘴硬现在啥也不能说

  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昨晚表示,本周三的总结会之后,郭士强去留的问题才能浮出水面。

  看完中国男篮首场战胜安哥拉队的比赛之后,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便返回北京,处于换帅风波中的信兰成选择了回避。

  斯杯之前,篮管中心曾经表示过一旦斯杯的成绩不佳,郭士强将难逃下课的厄运。不过斯杯来临时,中国男篮却调整了口风,表示以锻炼队伍为主。“这本来是为郭士强减压的,但谁也没有想到男篮会打成这样。通过斯杯的比赛,篮管中心领导已经对郭士强彻底失望了。 ”一位篮协内部人士表示。“现在我不能接受采访,哪怕一句话我也不能说。 ”信兰成昨晚在电话里说。斯杯惨败之后,电话里信兰成的情绪并不高,在记者的坚持下,信兰成依然不愿接受采访,最终信兰成告诉记者:“斯杯打完之后,教练组要回到北京开总结会,总结会之后我会接受采访。 ”对于郭士强去留的问题,信兰成也坚持等周三的总结会结束之后才能接受采访。

  对于是否留任郭士强,现在信兰成心里也没有底,但他坚持要用本土教练,目前能够胜任的只有宫鲁鸣了,但宫鲁鸣愿意不愿意接,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而记者从圈内一位与宫鲁鸣亲近的人士处了解到,老宫不可能在这个时候再次接手男篮。

  谁来接班篮协“用土不用洋”

  中国男篮今年真是跌到了谷底,就连国家队主帅这个香饽饽,本土教练里有些资历的都不愿意接。土帅不愿接,洋帅想接接不了,这就是目前中国男篮面临的尴尬。

  在斯杯和亚锦赛期间,常常出现这样的怪景象。郭士强叉着腰,瞄着球场上的局势,偶尔大声提醒队员如何攻防。然而很多时候,中国队板凳席上的澳大利亚顾问戈尔,早已窜到郭士强的前面,对男篮的队员们大声喊叫着什么,双手也在挥舞。看上去,戈尔倒像是中国男篮的主教练。

  戈尔的表情不难看出,他对中国男篮帅位充满了渴望。如今戈尔的身份是东莞新世纪队的顾问,此次到国家队帮忙属于借调。“戈尔非常希望接手男篮,他在东莞队只是一个顾问,东莞队也愿意让戈尔在国家队里,这样东莞队球员进入国家队希望就更大。 ”一位与戈尔私交不错的广东同行说。

  但事实是,信兰成亚锦赛之前曾经表态过,即便是郭士强下课,也将坚持把帅印交给本土教练。所以说,只要篮协掌门的口风不改,戈尔这样的成名外教也难以上位。 记者 刘放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