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士强结束观摩谈心得:思考重点是“欧美结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郭士强结束观摩谈心得:思考重点是“欧美结合”
2009年09月24日 15:31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洲球队激烈的对抗、强悍的防守让他感慨颇多。下一步,郭士强将前往拥有另一种篮球风格的美国长期学习,“将欧洲、美国篮球的优点相结合,打造最适合中国队的打法,是我思考的重点。”

  向“欧式防守”学啥

  无论在辽宁队还是国家队,郭士强总把防守作为重中之重。欧锦赛上,欧洲球队的防守能力让他极为惊叹。“他们的防守质量非常高,从比分上你就可以看出来,每场比分基本上都是60多分,70多分,甚至还有50几分的。不管是个人防守,还是整体防守,都非常出色。”

  郭士强总结:“欧洲球队防守有三个特征。第一,防守的轮转速度非常快,轮转时的位置非常准确,协防时补位极为迅速,球员步伐非常快;第二,欧洲球员的对抗虽然激烈,但手上的动作不多。你别看他们动作很大,对抗非常凶,但尺度掌握得非常好,都是用身体。再就是靠脚步的配合,手都会举起来,在防守时,没有什么手上动作,很干净。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学习,所以比赛你看着很激烈,但犯规次数并不比亚锦赛多。第三点,是球队对快攻的防守,每个球队都很重视防快攻,退防速度非常快,而且在前场会千方百计破坏对方发动快攻。”

  除了防守,欧洲球队高对抗情况下,完成进攻的能力令人钦佩。“在高强度、对抗的防守下,欧洲球队还是能够通过快速配合和突破找到进攻的缝隙,达到不错的成功率,这一点很难得。”

  “1乘以5”大于5

  中国男篮与欧洲劲旅的主要差距是什么?郭士强说:“其实从单个球员的能力来看,差距并不是很大。但就是每名球员都差那么一点,场上五个人组合在一起,那差距就绝对是大于‘1乘以5’了,整体差距一下子就突出了。欧洲队的战术我们也在用,但由于球员个人能力和执行能力上的差距,让战术的实际效果大打折扣。此外,由于欧洲的整体篮球水平很高,所以欧洲球员能够参加很多的高水平比赛,而中国球员的机会很少,对抗能力肯定不如欧洲球员,也很难一下子适应高水平比赛的节奏。”

  郭士强表示:“下一步我还要去美国长期学习,美国篮球是世界顶级的,肯定有我们中国篮球值得借鉴的地方。我的目标是把欧美篮球的优点总结出来,找到一个最适合中国男篮的训练方法。”

  下课,自己也想过

  虽然让郭士强饱受攻击的亚锦赛和斯坦科维奇杯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但至今外界一直希望郭士强能够好好解答一些人们关心的问题。

  对于是否想过“下课”,郭士强直言:“当然有,在我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第一天起,我就做好了下课的准备。亚锦赛和斯杯没打好,不少人喊我下课,我的确想过自己可能会下课。既然篮协和球队依然相信我,给我继续执教的机会,那么我就踏踏实实工作,好好充实自己,把中国男篮带好。”

  至于一度被传得沸沸扬扬的“广东帮”,郭士强给予了坚决的否认:“根本没有的事,球队很团结。不能说广东队员多了,大家就想是不是广东队员不服。其实,原来当队员时我就和广东队的球员关系很好,像杜锋、朱芳雨都是很要好的朋友,大家互相都很信任。还有一些人说有队员在休息室内和我吵了起来,这太不真实了。”

  回国之后,郭士强第一时间返回了辽阳的家中,“老婆、孩子都在辽阳呢,去美国之前这段时间好好休息一下,做好迎接更艰巨任务的准备。”

  本报记者

  马骋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