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男篮"杯具"全纪录:明年世锦赛难克服两难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09男篮"杯具"全纪录:明年世锦赛难克服两难点
2009年12月23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 (刘通) 从国家队到国青队,中国男篮今年遭遇了一连串惨败,“不争气”似乎已经深入这支队伍的骨髓。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2009年的中国男篮已然成了茶几上的一个“杯具”。在岁末之际展望明年即将开战的男篮世锦赛,谁也说不好这支曾经的“常胜之师”是否会迎来反弹。

  抽签避开“大腕”就是胜利?

  2010年男篮世锦赛抽签已经揭晓,被列在第五档的中国男篮被抽入C组,同组的有上届世锦赛亚军希腊队、东道主土耳其队及俄罗斯队、波多黎各队和科特迪瓦队。媒体普遍认为这是支“上签”。

  可是,“被抽签”的中国队没有任何理由能喜形于色。鉴于男篮今年亚锦赛惨败伊朗、丢掉鸡肋般的斯坦科维奇杯、东亚运半决赛还以32分惨败韩国“业余军”的惊人表现,很难想象他们能有小组铁定出线的底气。

  况且,中国男篮对付打球星战术的球队,远比撞上欧洲的纯整体型球队有办法得多。主帅郭士强也表示,如果从希腊、土耳其、俄罗斯、波多黎各和科特迪瓦这五个对手近来的成绩来看,确实不是很突出。但希腊、土耳其两队的实力很强,俄罗斯也是夺过欧锦赛冠军的球队,能够进世锦赛的球队就没有弱队。

  平心而论,这个抽签结果不算差。但2009年的中国男篮几乎摔掉了自信,再加上大家都翘首以盼姚明能够及时伤愈归队,组成最强阵容,可谁也没法保证小巨人的脚伤能够“配合”:等回姚明就是惊喜,等不回姚明,男篮的前景仍然凶险无比。

  顶梁柱老将集体更新换代

  2010年的世锦赛的特殊性还在于,姚明、刘炜、朱芳雨这批男篮顶梁柱到明年基本全都将迈入而立之年。等到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他们已经是不折不扣的老将,他们更需要新生代球星的协助。但男篮除了易建联、孙悦外,李晓旭、刘晓宇、陈江华们仍太过稚嫩。

  因此,世锦赛的抽签似乎并不是那么重要。如果男篮能拿出为奥运练兵的魄力,或许输球也是好事一桩。但篮协掌门信兰成却偏要选在此时抛出“中国男篮亚洲二流论”,客观上无疑是激化了中国篮球的舆论氛围。试想,就连“同大洲球队回避原则”也可以被媒体炒成“男篮沦落至第五档”,如今又有哪位负责人敢拿出勇气,让年轻球员见识一回世锦赛是什么模样?

  教练方面,尽管老帅尤纳斯发掘出了易建联和陈江华,但少帅郭士强在亚锦赛上的指挥风格却偏于保守。遥想三年前日本世锦赛,土耳其“抛弃”大将特考格鲁和奥库,率一群童子军直闯第六,还摘下了“最佳新人”。敢问如今的中国男篮,谁有这样魄力和胆识?这支队伍若想迎来反弹的时机,仍然需要思考改正失误,积蓄力量的良策。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