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臣球衣退役 广东男篮赠10万元金牛作送别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积臣球衣退役 广东男篮赠10万元金牛作送别礼
2009年12月24日 11:0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高挂起的15号球衣,是对积臣的最诚挚感谢和最崇高致意。 廖艺 摄
    俱乐部给积臣送了一只金牛,因为积臣属牛,而且10年来如老黄牛一般默默耕耘。 廖艺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广东宏远东莞银行今晚(23日)战胜福建浔兴的比赛,只是为了告别一个人,他叫积臣。从1998年开始,他在广东宏远效力了10年,是球队夺得5个总冠军的功臣。他的15号球衣将从俱乐部永久退役,这是给功臣最高的荣誉,积臣是CBA中第一个享有这项荣誉的外援,也是继姚明之后的第2人。

  10万元金牛作送别礼

  “希望他的精神一直留在球队,激励我们的年轻球员,也希望他能经常回家来看看。”宏远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在积臣退役仪式的开场致辞中说。积臣在过去10年里成为了地地道道的东莞人,他是东莞市的荣誉市民。

  有趣的是,参加这场告别赛的两支球队都是积臣曾经效力过的,在福建队从甲B联赛升A的那一年,他曾经在那里打过短工。

  积臣的球衣退役仪式只有短短几分钟,穿着自己的纪念版T恤,积臣用中文向球迷说:“你们好吗?”在中国10年,他已经能说流利的中文,甚至还能讲一些广东话。

  俱乐部为他准备了一只价值10万元的金牛,因为积臣属牛,而且这10年来他如老黄牛一般默默耕耘。“谢谢你们送给我这只金牛,也感谢你们的支持。”积臣在现场说的话很少,仅仅这两句。

  李春江:他留下了很多

  赛前的整个下午,积臣嘴里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家庭”。“钱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这里像一个家庭。”积臣说。

  仪式开始前,积臣和宏远集团公司董事长一起拉下了遮帘,他的15号球衣在东莞体育馆上空高高挂起,这是5冠王俱乐部第一件退役的球衣。

  “这对我来说就像是一个梦,之前我从不敢想象这些。”积臣说。而这一切,是他应得的。

  “对于他的离开,可以说非常舍不得吧。”主教练李春江说,“他因为年纪大了,所以有了别的选择,但作为一个球员,他给球队留下的东西非常多,包括职业精神,还有很多东西。目前俱乐部还有一些其他的想法,看看能不能和积臣建立更多的关系。”

  积臣在广东宏远10年,和李春江也做过队友,和助理教练张博雨也做过队友。李春江的言下之意,不知道是不是想让积臣加入到这个教练组当中。

  告别积臣·纪录

  ●唯一一位效力一支球队10年的外援

  从1998年加盟广东宏远到2009年离开,除了2001~2002赛季前往塞浦路斯淘金外,积臣在广东宏远待了10年,这在CBA绝无仅有。

  ●帮助球队5夺总冠军

  10年间,积臣一共帮助广东队夺得了5次总冠军。CBA中没有任何一个外援比他赢得过更多总冠军。

  ●CBA篮板球第一人

  征战CBA10年,积臣共抢到3908个篮板球,场均达10.2个,他是CBA的篮板球第一人。

  ●代表广东出战383场

  积臣是CBA历史上所有外援中出场次数最多的,他一共代表广东队出战过383场,排在第2位的是罗德,罗德出战过204场,积臣比他高出了多达179场。

  ●得分最多外援

  10年里,积臣为广东队一共拿下6721分,场均17.6分,他是CBA历史上总得分最多的外援,在CBA所有球员中,6721分现居第4位。

  ●200次两双,仅次于巴特尔

  积臣在CBA生涯中一共得到200次两双,排在外援中的第1位。整个CBA中,他的这一成绩仅次于巴特尔(209次),位列第二。

  告别积臣·语录

  离开总是有些伤感,积臣还没有从篮球场退役,但他在广东宏远的号码已经退役。积臣非常理解这一切,他知道球队需要更新换代,他知道这就是篮球。临别时,他留下了一些话。

  ●我最想见的人,是朱芳雨的儿子。当然,每一个队友我都很想见。

  ●如果有一天,15号球衣要交给一个人,我希望是我儿子。但,我儿子很恨篮球。

  ●几年前罗德退役的那场比赛,我也在现场。我想过有一天,我能够在打完最后一场比赛后,在现场说“谢谢大家”,然后退役。

  ●哈里森比我更年轻,球队也需要更年轻的球员,所以不回来不是我的决定。但我能理解,这就是篮球。

  ●篮球就是篮球,去菲律宾也不过是打篮球而已。

  ●我知道你们很想看我哭,想看我这样一个大男人哭,但不可能,我不会哭的。我在这里10年,只哭过两次。

  ●这里是一个大家庭,俱乐部对我的家里人也照顾周到,包括我的父亲、妻子和孩子,所以我愿意留在这里。

  ●传奇?这个词让我觉得自己有些老了。

  告别积臣·片断

  他是球队的开心果,在训练中和旅途中,有他在就不会枯燥。他留下的东西太多,令人无法忘怀。而在队友的心里,他永远都是一个不会沮丧的人。

  ●他最喜欢搞怪,在训练时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我踢你的屁股。

  ●在训练中被撞到“要害”是常有的事情,这也是训练中的一个大乐子。每当这时积臣最喜欢对队友说:我不怕,我有3个孩子,你们还一个都没有。

  ●他很喜欢变换发型,经常换了一个谁都想不到的搞怪发型,而李春江最喜欢笑他的发型,这时积臣一般都会回一句话:我很帅,你不如我帅。

  ●王仕鹏最喜欢和他配合,两人之间的小配合几乎成了习惯。有段时间球队专门奖励一些助攻或者扣篮的表现,经常获奖的两人总是平分奖金。

  ●来中国10年,他依然吃不惯中餐,但有些时候迫不得已必须和球队一起吃饭,这时积臣有独门绝技:黄油拌饭。队友都很奇怪,这么古怪的东西他都能吃下去。

  告别积臣·记者观察

  学会承认外籍球员

  积臣的球衣退役仪式只有短短的数分钟,但在广东宏远球员的心里,掀起的波浪或许会很久,两个外援帕克和哈里森的感受或许更深。

  积臣在CBA创下了很多纪录,但耐人寻味的,是他一直留下来的原因。过去这么多年里,CBA的所有外援之间有一个圈子,积臣每见到一个外援,都会说自己在宏远过得有多好。虽然他无法和CBA近些年来的新外援比薪水,但始终没人能比他风光。

  外援在CBA里似乎是一个负面的词,“跑路”、难管理、半途要求涨薪……都是外援的特有现象。有人认为外援抢了国内球员的上场时间,占据了CBA最漂亮的数据,他们应该被限制。

  这一切看法,都建立在一种心理上——他们是外人。CBA所有的俱乐部都把外援当成外人,认为他们拿钱就该干活,所以每一场都要打40分钟以上,即便受伤也会先验一下伤是不是假的。

  “家庭”,积臣反复提的这个词,也是宏远俱乐部苦心营造的。帕克是纽约扬基棒球队的球迷,宏远老总刘宏疆去年给他从上海的经销商那里弄来一大箱子纽约扬基的纪念品,让他感动得热泪盈眶,所以这个赛季他想都没想就回来了。

  积臣的荣誉是他应得的,一个外援在CBA打拼如此多年,一切都源于他的努力。但CBA很少有球队会去承认外援的功劳,很少会认同他们在CBA创造的价值和文化,这也是CBA为什么总是看着最佳数据的拥有者们一年年地外流。而只有极少的俱乐部,能够留住为俱乐部作出贡献的外援。

  从积臣反思回来,CBA的俱乐部或许更应该学会用同等的方式去对待外援。他们拿钱多,是因为他们贡献多,而不是别的。NBA海纳百川,从而有了现在的国际影响力。

  CBA为何不可以?从广东宏远对待积臣的方式开始,CBA更应该学会如何善待队里身价最高的球员。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