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华成功收购NBL联赛:5至7年不打算赚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黄健华成功收购NBL联赛:5至7年不打算赚钱
2010年02月24日 15:0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由黄健华任董事长的QSL体育联盟有限公司与篮协签约,入主中国男子篮球联赛(简称NBL)。先是购买NBA骑士队股份,接着入主CBA吉林东北虎,昨日收购NBL,黄健华再次成为中国体育的焦点。接受本报记者越洋电话采访时,黄健华表示不指望短期内赚钱,他设想的盈利目标是10年甚至20年。

  经营方略

  学习NFL能绝处逢生

  新京报:得知QSL投资NBL的消息后,很多人都很吃惊,毕竟NBL并不成功。

  黄健华:对投资者来说,一个已经发展得很好、各方面都很完备的项目,不一定就是非常好的项目。就像我当初投资CBA球队一样,一开始瞄准的就是几支发展情况并不好的球队,比如云南、上海以及吉林东北虎。在投资吉林队之前,我就已经关注NBL了。

  新京报:NBL能在短期内给你足够的回报吗?

  黄健华:我、郑志刚和QSL,都认为5到7年内不能靠NBL赚钱。但我们应该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我们的目标是未来10年甚至20年。

  新京报:是在学习NFL(美式橄榄球大联盟)经营模式吗?为什么不学习NBA?

  黄健华:我们可以看一下NFL超级碗的比赛,几乎每年都在创造体育史上的收视率和收入纪录。这足以说明,NFL的经营模式比NBA更成功。在中国,NFL的关注度不如NBA,只是因为橄榄球尚未普及而已。而NBL作为一个篮球联盟,采取这样的经营模式,自然会有全新的格局。同样都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大卫·斯特恩(NBA总裁)在全明星赛时说,NBA今年亏损4亿美元,而且年年都在亏损;但NFL超级碗,今年又创造了纪录。印度一个板球联赛,学习NFL的管理和经营模式,只用两年,市场价值就已达到NBA的一半,这说明NFL的模式可以推广和应用。

  选才模式

  学习美国在大学挖苗子

  新京报:你也是一支CBA球队的老板,在你看来,未来的NBL和CBA有什么区别?

  黄健华:作为吉林队的老板,我知道在CBA经营一个球队有多难,让一个球队赚钱有多难。因此,我希望NBL能成为一个健康运营的联盟,NBL这个联盟将负责80%以上的商业谈判,而球队则只有少量商业谈判份额。这样,就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整个联盟的商业价值和品牌价值。如果未来NBL的某一个球队遇到困难,联盟一定会尽力帮助它。不能让欠薪、甚至像云南队那样消失的情况发生。

  新京报:可以举例说明一下吗?

  黄健华:比如电视转播,NBL的电视转播肯定将和CBA不同,和过去所有的篮球转播都有很大的不同,许多全新的特色都会融入其中。希望球迷和观众拭目以待。

  新京报:NBL将从大学选秀,很多人对此很感兴趣。

  黄健华:我也很兴奋,美国的几个体育联盟,之所以不断有明星涌现出来,选秀机制非常重要。大学联赛造血,职业体育联盟享用,之后再对各级学校进行回馈,这就形成了良性循环。中国有那么多喜欢篮球、喜欢打篮球的孩子,又有那么多大学,现在那些打篮球好、学习成绩又好的孩子,都在大学里,对NBL来说,那是一个巨大的宝藏。

  未来目标

  NBL在国内将超越CBA

  新京报:橄榄球是美国第一运动,你想要通过NBL让篮球成为中国的第一运动吗?

  黄健华:毫无疑问,我对NBL有信心,它会成为一个健康的、成功的联赛。同时,我也有耐心,不会期待它一夜之间成为中国最受关注的体育联盟。就像我之前购买中国青少年棒球联赛经营权一样,一下子买了30年。很多事情,你越是急于求成,就越不会有好的效果,对NBL来说也是如此。谈到第一运动,我想现在本来就有越来越多的人热爱篮球,并且投身其中,我希望,NBL会发挥全新的推动作用。

  新京报:说说你心目中NBL的未来吧。

  黄健华:目前,虽然NBL的影响力不及CBA,不过用不了几年,NBL一定会成为中国关注度最高的篮球联赛,同样也将成为国内品牌价值最高的联盟。目前,一些品牌表示对赞助NBL有兴趣,中国的本土体育品牌也已与NBL达成合作协议。最重要的是,这个联盟将有越来越多的球员进入国家队,我们将致力于培养更多优秀的年轻球员。我们有理由相信,NBL在国内的影响力将超越CBA。

  - 史话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英文名称为National Basketball League,原名中国男子篮球联赛(CBL)。其前身是甲B联赛,男篮甲A联赛(CBA)逐渐火爆,甲B和乙级联赛却原地踏步,为改变现状,2004年篮协将此两者统筹到一起,先打赛会制,然后决出8强再打主客场。这个联赛,被称为CBL,但因与中国棒球职业联赛重名,又被改成NBL。

  首届NBL联赛有13支球队参加,此后有球队退出,也有球队加入。在刚刚结束的2009赛季,NBL的参赛队有杭州永通、沈阳东进、黑龙江肇州丰绅、河南济源钢铁、东莞柏宁、广州自由人、广州六穗和江苏同曦等。

  - 附加业务

  《爱篮球》

  3月1日上市

  作为NBL的官方合作媒体,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黄健华任总顾问的《爱篮球》杂志,创刊号将于3月1日上市。借助湖北日报集团的销售渠道,《爱篮球》的发行量已占据同类杂志的前3位,发行区域扩张到除西藏外的全国所有大中城市。

  《爱篮球》得到了黄健华旗下资源的支持,除独家采访外,姚明、易建联、奥尼尔等顶级明星纷纷越洋祝贺,骑士队甚至特意制作了以球队内幕为主的视频短片,拟在《爱篮球》第3期赠给球迷。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田欣欣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