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男篮名单:姚明入选有深意 广东是最大赢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解读男篮名单:姚明入选有深意 广东是最大赢家
2010年05月05日 08:1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国篮协公布了新一届国家队29人集训大名单,上海男篮只有2人入选,其中竟然包括因伤在身无法参加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姚明。其余球队中,广东、八一、奥神以及辽宁成为最大赢家,4支球队有18名球员入选,江苏南钢也有3人入选,分别是唐正东、易立和韩硕,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主力后卫胡雪峰意外落选。

  集训人员名单

  广东:王仕鹏、苏伟、周鹏、朱芳雨、董翰麟、易建联

  八一:许钟豪、德勒黑、张博、王治郅

  奥神:孙悦、张松涛、金鑫、李伟

  辽宁:杨鸣、韩德君、李晓旭、张庆鹏

  江苏:韩硕、唐正东、易立

  上海:姚明、刘炜

  吉林:于澍龙

  东莞:孟铎

  新疆:徐国翀

  福建:龚松林

  浙江:丁锦辉

  广厦:张伟 

  教练组

  主教练:鲍勃·邓华德(美国)

  领队:张雄(篮球中心);

  中方教练组组长兼教练:郭士强(辽宁)

  教练员:李楠(八一)、范斌(八一,兼U17男篮主教练)

  6人入选 广东成最大赢家

  作为当今联盟当之无愧的霸主,广东成为国手最多的球队无可厚非。包括阿联在内共有6名球员入选。唯一遗憾的事情是,杜锋自2002年以来首次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无缘国家队。杜锋本赛季场均10.3分以及4.1个篮板的数据即使不够出色,但他的经验是其他球员无可比拟的。

  当然,朱芳雨和王仕鹏这两位外线妖人入选没有任何疑问,而除了这两人之外,苏伟、董瀚麟以及周鹏作为新生代入选也没有什么悬念。八一方面,虽然本赛季再度战绩不佳,但王治郅依旧老而弥坚,而德勒黑正在成为三号位置上的得力助手,张博在控卫的位置上突飞猛进,许钟豪则在内线展现了自己的进攻技巧和极强的封盖能力。辽宁方面,张庆鹏继续张三疯的本色,他的三分射杀和卢卡斯有异曲同工之妙,入选没有什么疑问,李晓旭和杨鸣入选也是水到渠成,倒是韩德君的入选让人眼前一亮。当然,邓华德是否让他来起到塞勒在上海队的作用我们还不得而知。奥神方面很难说,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对手大多是水货,孙悦展现出全能控卫的潜质,金鑫的突破和三分射杀可以成为朱芳雨的得力补充。

  为了奥运 姚明入选有深意

  令人意外的是,邓华德上任后,他的“嫡系”部队、今年杀入CBA前四的上海队却只有两人入选,其中一人是刘炜,另一人竟是他的老板姚明。姚明目前在美国一边养伤,一边陪伴待产的妻子叶莉。所以今年国家队的两大比赛任务:8月世锦赛和11月的亚运会,姚明都无法参加。

  实际上,自从北京奥运会后,就传出了姚明退出国家队的消息。尽管姚明本人并没有证实这个消息,但显然这并不是空穴来风,连年征战NBA积攒下的伤病让姚明越来越不可能在夏天回到国家队,继续为国征战,而国内球迷的主流民意似乎也更加希望姚明率领火箭队取得好成绩。据圈内人分析,篮协之所以将姚明的名字写入这份“奥运备战”名单,醉翁之意不在酒,实际上最需要姚明参加的并不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而是2011年的亚锦赛,这次比赛将决定伦敦奥运的参赛席位,只有冠军才能拿到入场券。

  去年兵败天津后,这支“无姚”男篮的实力已经一览无余,他们根本不具备在亚洲夺冠的绝对实力,所以,邓华德恐怕明年将需要自己的老板来帮忙。这恐怕也是篮协安排邓华德接手国家队的原因之一。在邓华德上任后,姚明也公开表示了对于这位“打工仔”的支持:“我对于国家队的感情是毋庸置疑的,能帮到国家队的地方肯定义不容辞,俱乐部也做好了更多准备,能够全力支持邓华德,解除他的后顾之忧。”

  会有补充 胡雪峰还有机会

  大名单在淘汰的同时是否会有补充?一些有能力的队员在联赛中发挥不佳,或是近来状态不好,但如果在今后的时日中有进步,那队伍会不会考虑补充一些新的队员?

  对此,男篮领队张雄表示:“这份名单是一个较为长远的考虑。但名单的调整首先根据的是教练组的需要,和比赛任务的需要。当然也包括一些队员的状态。在淘汰的同时补充一些更为优秀的队员,这种理论肯定是存在的。”也就是说,南钢核心胡雪峰依然有机会再入国家队,甚至参加世锦赛,同样有机会的包括杜锋,王磊这样的实力派球员。

  今晚,除了姚明以外的28名队员将抵达北京开始集训,可15天之后,将有一批人会离开国家队。领队张雄解释道:“按照教练组的意见和备战汇报来看,他们的想法初步定在15天之后。他们考虑到了20多号人训练本身就是个问题,需要淘汰一批人,再进行系统地备战。”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