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还是哗众取宠?解读"史上最长"男篮名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创新,还是哗众取宠?解读"史上最长"男篮名单
2010年05月05日 10:0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期集训大名单就圈定了29员大将,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刚上任就表现出了与众不同的魄力。这份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庞大的集训大名单到底说明了什么问题,邓华德是想借机对中国男篮进行创新性的改革,还是制造声势哗众取宠呢?
   老套路 普遍撒网,重点培养
   在这份29人大名单中,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猛将只剩下姚明、易建联、王治郅、朱芳雨、王仕鹏、孙悦、张庆鹏以及刘炜八张老面孔,剩下的21人中,除了那些经常在国家队中进进出出的边缘球员外,另有9名国家队的新面孔。这一份“创新”的大名单,预示着邓华德将在未来的日子里对中国男篮进行重新洗牌。
   邓华德在上任当天的发布会上就豪气冲天地表示,在中国队的阵容中,没有谁的位置是保险的,任何人都没有铁饭碗,“所有人都需要用行动去赢得自己的位置。”这也是大多数洋帅上任后走的基本路线,在不全面了解队伍的特定情况下,邓华德只能采取“普遍撒网,重点培养”的老套策略,用一份超大的名单去激发队员们的潜能,这也是他目前能想到的唯一招数。
  旧理念 得内线者,得天下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份大名单中,除了姚明外,还有7名身高在2.10米以上的内线球员。这说明,在尚未明确姚明能否继续为国家队效力的情况下,邓华德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一旦姚明无法为国效力,他就将从剩余的7名内线中挑选出最适合自己战术打法的球员顶替姚明。“得内线者,得天下”,邓华德也明白这个篮球场上的大道理。
   目前,在姚明短时间内无法复出的情况下,王治郅和易建联是中国队最需要倚重的内线球员,只要不出现伤病,这两人肯定会在最终的12人大名单中占据一席之地。按照以往的经验,男篮最终的12人大名单中一般会留下3名可以出任五号位的球员,剩下的唐正东、苏伟、许钟豪、韩德君、张松涛这5名球员,最终只能留下1名,竞争空前激烈。
  众人谈 大名单或是秀场
   29人集训大名单出台后,马上就受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不少人都认为,在中国篮球陷入低迷的情况下,中国队教练组和篮协领导都急需用一剂猛药重树形象,这份大名单的出台是邓华德和中国篮协在联手作秀 ,“中国的好球员就那么几个人,邓华德挑来挑去还是要回到原点,现在选这么多人入国家队,无非是为了吸引一下外界的眼球。”
   大家普遍认为,像许钟豪、张伟等9名国家队的新面孔,很难会有人留在12人大名单中。相比之下,倒是一些落选球员引起了不小的争论,这其中胡雪峰和杜锋的落选最受人关注。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按照大名单中的球员作为参考,这两人完全可以在国家队中占据一席之地。
   国家队领队张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15天之后,教练组会根据实际情况对这个大名单进行第一次裁员。只有在裁员之后,国家队的大名单才能真正体现出邓华德的战术思路。现在的这份大名单,只是邓华德匆匆上任后对外发出的联络信而已。(记者胡建明)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