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两个上海“高”人都“矮”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辽宁日报:两个上海“高”人都“矮”了
2009年11月12日 15:26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师徒、兄弟情谊竟一夜破裂,这是一出CBA现实版的 《投名状》,而主角就是变身“姚老板”的姚明。

  西洋集团退出,上海男篮 “断粮”,危难时刻,姚明出手相助。从骨子里讲,这本是往昔情分之义举,否则,姚明大可不必趟此浑水。姚明面子之举值多少钱?据称,姚明将出资2000万元经营上海男篮。

  得知姚明来了,上海男篮将士打心眼儿里高兴。今年夏天,李秋平曾对外表示,“如果姚明能给我们弄来两名好外援,我们一定以成绩回报! ”一周前,因患甲肝而躺在病床上的李秋平仍不时通过越洋电话同姚明沟通,以期帮助徒弟规划球队的未来。

  11月9日,李秋平病愈出院,可徒弟却告诉他——球队的新任外籍主帅12日上任,要干,你只能当上海男篮顾问。至此,这位执教上海男篮14年之久、CBA历史上任教时间最长的教练下课了。

  姚明没有给恩师面子,当然也没有给兄弟面子。 15年前,姚明入选上海青年队,与同龄的刘炜同居一室,两人一住就是8年。北京奥运会后,为了参加刘炜的婚礼,姚明毅然推迟赴美时间,还开起了刘炜的玩笑:“你和我做了8年室友,今晚该换人了。 ”

  姚明在自传 《我的世界我的梦》中写道,他和刘炜在篮球场上征战10年,因感情好,两人只有一次吵架的经历,而那次吵架反倒加深了彼此间的友谊。可当时光流转到2009年,姚明以老板的身份重回刘炜依然效力的上海男篮时,一切都变了……

  兄弟回来当老板,刘炜提出加薪请求并不为过,加薪不成转会也未尝不可。就此,刘炜本想同兄弟谈一谈,可姚明却不想同他谈,“别和我谈这些,要谈同我的经纪公司谈! ”姚明没有给兄弟面子。经纪人对经纪人,这就是职业篮球,职业篮球也本该如此。

  姚老板似乎有些不近人情——炒恩师、逼走兄弟、更换主场,但他没有错。刘炜看似赢得了外界的同情,可他真的错了,错在了“不职业”,即便不谈他同姚明间要求加薪、意欲转会等纠葛,仅从他“休赛一年也要转会”的言论中即能判定他作为职业球员的“不职业”、不自爱。若在NBA,恐怕没有哪家俱乐部会签下这样的球员,无论他是多大的“牌”。

  其实,当开始以投资人的身份审视一切时,姚明需要截然不同的立场和角度,他必须更理性,而不是更多考虑人际关系。换句话说,姚明首先得为自己每年投入的2000万元负责。事实上,从姚明决定经营上海男篮的那一天起,李秋平下课便已成为必然,刘炜遭冷落也是必然。

  如果李秋平真的是外界所称的“小诸葛”,那为什么在姚明登陆NBA后,上海男篮总是与CBA季后赛无缘呢?更值得一提的是,从上海男篮队员集体拒绝“姚之队”要求体检的过激行为中不难得出结论,姚明必须加强对球队的控制,必须规避一些不安定因素。姚明很“职业”,他清楚自己的面子不值钱。

  在NBA打拼数年,想必姚明已参透“生意就是生意”这句美国名言的真谛。姚明和“姚之队”是上海男篮的投资人,投资总要讲究回报。正因如此,撇开李秋平也好,甩掉刘炜也罢,无关师徒情,也无关兄弟谊,在资本面前,理性比“义气”、“面子”更重要。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