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进攻PK“3分雨” 享受湖人与魔术的总决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三角进攻PK“3分雨” 享受湖人与魔术的总决赛
2009年06月03日 16:2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还有3天NBA总决赛就将上演了,赛制为2-3-2,湖人拥有4个主场。NBA专家和媒体有预测湖人夺冠的,也有预测魔术登顶的。有一点预测是共同的,那就是无论谁最终称雄,总决赛至少要打6场。在记者看来,中国球迷还是要注重享受比赛过程,篮球专业人士从中得到一些启示。湖人、魔术各有所长,谁能最终登顶成功,关键看谁能扬长避短。

  赛制对魔术有利

  已经拥有9枚总冠军戒指的湖人主教练“禅师”杰克逊,对总决赛2-3-2赛制颇有微词,认为这个赛制不如2-2-1-1-1。杰克逊非常想拿到第十枚总冠军戒指,这样他就可以双手都戴满了总冠军戒指。但是,他担心自己的愿望能否实现。他担忧的理由是魔术很有可能在客场赢下一战,而在湖人的3个客场比赛中,湖人没把握赢下两场。如果真是这样,本应拥有主场优势的湖人未必能真的拥有优势。在已经结束的西部半决赛和决赛中,湖人都曾在主场输球,想到这些,杰克逊自然心有余悸。美国媒体预测,越打越好的魔术极有可能在总决赛首战掀翻湖人。若果真如此,湖人必处于被动。

  “3分雨”成胜负手

  赛前不被看好的魔术,能最终淘汰拥有超级球星詹姆斯的骑士而挺进总决赛,在很多人看来得益于他们的“3分雨”。在东部与骑士进行的6场比赛中,魔术3分球是153投62中,命中率高达40.5%。6战他们场均投中10.3个3分球,少则中6个,最多中17个。魔术3分球的厉害之处有3条:一是点多,二是身材高大,三是移动中创造出机会。刘易斯身高2.08米,3分球命中率39.1%。皮特鲁斯身高1.98米,3分球命中率39.3%。特科格鲁身高2.08米,3分球命中率37.3%。阿尔斯通个子最矮,身高1.87米,3分球命中率35.1%。想想吧,场上最少有3个身材高大的投手,怎不令人恐怖!而湖人科比的3分球命中率是35.1%,奥多姆是32%,阿里扎是31.9%,老将费舍尔是39.7%,但他在与掘金进行的西部决赛6战中是20投6中,命中率仅有30%。武贾西奇为36.3%。显然,比远投湖人处在下风。比准头不行,那就拿出防守功夫,湖人若能抑制住魔术的“3分雨”,就将被动化为主动。

  12PK24是看点

  12PK24无疑是总决赛最大看点,尽管两人位置不同,但目标一致,这就是要帮助各自的球队摘取总冠军,霍华德在名气上似乎不及科比,但他在球队的作用同后者一样举足轻重。霍华德这两年进步显著,篮下左右开弓,攻防篮板生猛。一旦遇到包夹,他能把球及时传给外线的队友进攻。论内外结合,魔术不逊于湖人。湖人拥有3个2.10米以上的高大队员,“砍魔”似不成问题,问题在于如何应对外围的突破和远投。湖人的三角进攻一旦打不开,就只能依赖科比的个人进攻了。没人怀疑科比超众的个人能力,西部决赛场均砍下34分的科比,一方面需要更好地盘活全队的进攻,另一方面同样需要队友的强有力支援。在OK组合解体后,科比需要独自擎起湖人折桂,今朝是他证明自己能力的最佳时机。

  湖人经验占优势

  常规赛魔术两胜湖人,看似魔术占有心理优势,但实则只是个参考,更何况那时全明星级控卫尼尔森两战砍下55分。虽然尼尔森有望伤愈复出,但状态未必如前。14年后首次挺进总决赛的魔术,与科比领衔三进总决赛的湖人相比,无疑湖人拥有丰富的经验。在紧张激烈的总决赛较量中,经验往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决定胜负的短暂瞬间。在这样生死攸关的时刻,看队员攻防战术的执行力,看战术的质量,看关键的传接球,更看关键的一投。经验与质量息息相关。然而,这一规律并非一成不变。经验丰富的另一面就是保守,而初出茅庐者往往舍得一身剐。论信心和士气,魔术未必不及湖人。还是那句话,中国球迷需要的是享受比赛过程,感受总决赛的魅力。一个拥有系列赛精彩过程的球队,就应该能收获圆满的结果。本报记者 孙保生 J078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