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的"美国生意经":得兼顾人情味 梦想还没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的"美国生意经":得兼顾人情味 梦想还没变
2009年12月21日 11:00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2年10月19日夜,飞赴休斯敦的前一天,姚明在肇嘉浜路上的美粤华大酒店请球队吃饭,姚明说:“兄弟,以后我不在,阿拉球队全靠你了。”

  2009年10月某日,刘炜致电在休斯敦的姚明,诉说与姚之队间的嫌隙,姚明说:“兄弟,这是公事,你还是要跟俱乐部谈,我帮不上忙。”

  2009年12月19日,CBA揭幕战上海玛吉斯101比102不敌浙江广厦,赛后发布会上,姚明点名表扬队长刘炜,“他在关键时刻的几次得分让球队看到了获胜的希望。”而刘炜则只是淡淡地说:“他这次回来很忙,只是在饭桌上寒暄了一会。”

  对于姚明来说,从场上老大变身场下大佬,角色转换间分寸感显得尤为重要,“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姚明在与赞助商签约仪式上开口便是美国人的生意哲学,然而如何兼顾中国的人情味,姚明说,他现在每天睁眼都要为此想很久。

  人未变

  最初的梦想并非买下上海队

  自从踏上NBA,成为福布斯榜单上的中国体育第一富豪,姚明也逐渐主动或被动地关上心门。想要了解姚明的内心世界,对于外界而言,算是越来越难了。然而,姚明仍然希望大家了解,他还是那个7年前从上海走出的、略带稚气、踌躇满志的少年郎。

  7年前的姚明有太多太多的梦想,梦想中国人能够了解篮球,梦想美国人能够真正认识中国……不过,拥有一支球队并不在他的梦想之列,“我没有拥有一支篮球队的梦想。拥有一支球队不仅仅牵涉到运动和商业,还有太多的政治。”7年后,当成为一支球队老板的机会放在他面前时,他不顾团队的一致反对,毅然成为母队的老板,“球队不是说你有钱想买就能买,你想买也要有合适的时机和环境,这非常复杂,可以说我是幸运的。”

  姚明想为上海篮球赚回面子,想给中国篮球带来些什么。从2002年踏上“篮球天堂”美国后,姚明就探索着拿什么经验去用在中国篮球身上。过去的7年里,他和他的团队学到了很多,他们知道,有些东西给NBA带去了成功,也许那些能给中国篮球带来同样的效果。因此,当他回到上海,行李里带着两大箱的是训练设备,“邓华德说中国买不到,我就顺便买回来了。”

  情未变

  从兄弟朋友到雇佣关系

  18日8点30分,姚明拄着双拐,慢慢挪进主场源深体育馆的更衣室。自从接手上海男篮以来,这是姚明第一次以老板的身份与大家见面。“上次见到大家还是去年刘炜的婚礼上,我记得当时我们一起举起双手,大喊‘上海加油’,现在我回来了,我为你们来打气,我们一起努力,让我们的球队重新回到有竞争力的队伍中去,把我们曾经的东西再争取回来。”姚明像队长一样用普通话勉励着大家。

  更衣室里,有姚明异常熟悉的面孔,他曾经的教练王群、队医费医生还有好兄弟刘炜,他们用上海话交谈、开玩笑,但是从兄弟朋友成为雇佣关系,该如何处理,姚明说自己还在学习,“这是需要我学习的,没有什么是一夜之间转变的,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们还保持着良好的友谊,我们会打电话,会聊天沟通,我们的队员都做得非常职业,可以把工作和生活分开,我们可以做得很好。”

  在球队冠名新闻发布会上,当西装革履的姚明以老板身份接受媒体的“狂轰滥炸”时,主席台的最右端、身穿紫色队服的刘炜低头不语,两人之间隔着总经理陆浩和外籍主帅邓华德。

  除了更衣室里的简短寒暄,这对昔日亲密无间的兄弟,并未在公开场合有太多言语交流。刘炜也承认,因为都很忙,他们只是在饭桌上有过简单的交流,内容也都是关于球队的建设。姚明认为:“那些波折也好,质疑也罢,都是团队磨合的过程。”

  义未变

  当老板,姚明还要学很多

  19日上午,距离揭幕战还有不到十小时,源深体育馆内升起姚明在上海男篮效力时的15号球衣,然而没过多久,这件衣服又撤了下来。晚上,姚之队宣传了近一周的姚明升起冠军旗仪式,也被改成了啦啦队旗舞表演。“没什么复杂内幕,取消了就是取消了。”俱乐部回答很简单。姚明希望保持低调,但这却近乎悖论,因为俱乐部需要发挥他无限的影响力,吸引球迷、吸引媒体,更重要的是吸引赞助商。

  就在揭幕战一天前的赞助商发布会上,姚明表示自己要向CBA老板们学习,“我以前是上海男篮的一名队员,现在是上海男篮的老板。我一直在思考两者之间的区别。虽然身份不同,但是共同点是都担负着责任。在冠名之前,我也阅读了很多资料,当然,不管我做了多少工作,我的团队的付出都比我多很多倍,我感谢他们,信赖他们。”

  7年前,姚明刚刚登陆NBA,坐在休斯敦公寓内的真皮老板椅上,他开玩笑说自己感觉就像“boss(老板)”;现在梦想成为现实,姚明说很不适应别人叫他姚老板,“那个时候我刚刚到美国,那更多的是一句玩笑话,一句调侃,现在真的成老板了……老板不是那么好叫的,你身上重担更多,当然这是挑战,有很多东西我得从头开始学,我是个门外汉,得去跟其他的CBA老板学习讨教,让我们整个上海队包括联盟都环境更好。”

  不过就在姚明到上海后的第三天,他就遭遇尴尬。由于俱乐部错误给出客场作战的浙江广厦适应场地时间,导致两队同时出现在源深体育馆内,而主教练邓华德并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以为浙江队砸场,于是口中粗话连篇,最终导致两队掐架,好在老教练王群及时劝架。当然,姚明主动与浙江队总经理叶湘玉表达歉意,姚明说这是他们工作上的疏忽,“因为他们按照NBA惯例,让主队先适应场地,但没想到在CBA是客队为先。”

  心未变

  像NBA那样热心公益

  揭幕战开幕式上,几名曾被姚明与CBA资助过的大学生,激动地走向姚明,感谢姚明帮助他们实现了学业梦想。姚明望着他们,这是他当晚最动容的时刻。

  姚明一直都说,他的理想是把上海男篮打造成一张城市名片,“一支球队不仅需要在成绩上有所追求,更需要承担起一份社会责任。要把上海男篮打造成上海的一张名片,就离不开球迷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在打好联赛的同时,也会注重回馈球迷。通过更多的公益活动,使球队和球迷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也让球队在与球迷的互动中,展现出应有的榜样作用。”

  姚明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结束球队冠名仪式上的“亮相”演出,姚明与上海男篮一行又马不停蹄,转场由美国野生救援协会举行的一场保护鲨鱼的公益活动。姚明表示,俱乐部将加强与公益组织的合作,最终建立起长期、稳定的社会公益活动平台。

  今日上午,姚明又将出席“明星带你看世博”活动,他想要给队员们传达这样的理念:除了打好球,还要与上海共建社区文明,正如他在休斯敦会不时出现在医院、疗养院一样。○新报记者|张喆|文|范筱明|摄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