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称跟郎平是难得幸运 铁榔头魅力推动职业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老将称跟郎平是难得幸运 铁榔头魅力推动职业化
2009年11月12日 11:10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国排坛的“银河战舰”——恒大女排正式亮相,作为中国首家真正职业化的排球俱乐部,恒大以“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自居,而这第一口螃蟹味道好不好,倒是真的为中国排球职业化的可能性提出了新思考。

  众口一词“郎平是偶像”

  广州恒大酒店继8月迎来郎平,昨日再次披上星光——在郎平的带领下,新组建的恒大女排全员亮相:冯坤、周苏红、杨昊加上两名外援、美国女排国家队主力妮可·戴维斯、克里斯塔……就连陆续加盟教练组的齐丽霞、李勇、张建章亦是清一色的国字号。

  为什么恒大女排能在招募各路英豪时一呼百应,队员们的答案出奇地相似,其一,郎平的个人魅力,其二,恒大的职业化。关于“铁榔头”的个人魅力,几乎是异口同声的最标准答案,球员们都称其为“偶像”。用冯坤的话来说,“她是我排球生涯的偶像,能够追随她是一直难得的幸运,可以在她身上学习到很多的东西。1997年曾跟郎导合作过,但是我在国家队,她带过我一年,当时年纪比较小,现在希望再次跟郎导合作,从她多年的排球生涯中,学习更多有益的经验。”连金发碧眼的克里斯塔也同样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可以加入到如此有实力的排球俱乐部。

  郎平、恒大,两个职业化的符号一加一算数题为什么大于二,其实很简单,因为中国排球人心中怀着一种职业化的理想。而这种理想,似乎已有机会实现。

  球队没梯队,短期难盈利

  对于恒大女排而言,尽管郎平保持低调,但谁都确信凭借这样的阵容冲进甲A几乎没有悬念,这也是郎平在今年带队的明确目标。但是之后三年呢?面对这样的提问,郎平话不敢说得太满,“有非常美好的愿望却无具体的考虑”。在记者的追问下,郎平不经意间透露之所以明年面临更多困难,是因为球员多为“短期转会”,而恒大女排也没能拥有一支年轻梯队,填补老队员“回家”或退役的空白。

  作为商业机密,最终花了多少“力气”促成球员短期转会成功,恒大并没有给出答案。在职业化的问题上,刚在意大利联赛打拼归来的冯坤比较有发言权,她直言不讳地表示,“中国联赛还是省市为单位,依托企业的赞助,但意大利则完全不同,意大利排球职业化发展相当成熟,每个球员都把排球当做自己的职业。”

  恒大首创我国排球俱乐部自负盈亏、自主生存、自我发展“新模式”,但当有记者问及盈利路在何方,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坦言,“短期内实现盈利是比较困难的,因为职业俱乐部前期的投入是非常大的。关于以后俱乐部的发展,我想需要跟郎导和球队在实践中不断的摸索。”

  “吃螃蟹”已有后来者

  “我希望我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希望不会是最后一个。”刘永灼这样说道,也表明了恒大的决心,“我们职业化的进程毕竟是第一步,很多的内容还不太完善。但是,站在国内职业排坛先行者这一角色上,能够让整个排球体系或者是排球市场更加的成熟。”

  目前看来,“吃蟹”的队伍正在逐步扩大,据排坛名宿杨玛俐透露,尽管“职业化”还有那么点山寨味,但广东队也已经产生了效仿恒大找外援的想法。尽管这只是一小步,对于郎平和恒大而言,不乏是个好消息,因为摸索中国特色排球联赛职业化,才是他们合作的最终价值。“自己在国外执教几年职业联赛,总觉得中国跟国外的职业联赛有所不同,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国内的运动员能够流动起来,也可以引进一些外援。这样不仅更加活跃了中国的排球市场,也会给观众更多的亮点和新鲜感。”郎平说,“我衷心希望起了这个头,力争克服各种困难,从中摸索出有中国特色的经验。”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