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奥运瘦身计划通过 蔡振华:带着遗憾来"接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乒乓奥运瘦身计划通过 蔡振华:带着遗憾来"接受"
2010年05月30日 13:41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5月28日深夜,正在莫斯科进行的世乒赛团体赛燃起了场外“硝烟”。终于,在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通过投票表决,奥运“瘦身计划”顺利“闯关”,这就意味着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始,奥运会乒乓球单打比赛一个国家或地区拥有的三个单打名额将削减为两个。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表示,对于这个“瘦身计划”,中国乒协是带着遗憾来“接受”国际乒联的决定,而不是“同意”,这是有很大区别的。而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则认为,“削减令”恐将“毁掉”一个天才。

  一些人的奥运愿望化为泡影

  乒乓球“奥运瘦身计划”是指自2012年伦敦奥运开始,奥运会乒乓球单打比赛一个国家或地区拥有的三个单打名额将削减为两个。这一议案在去年12月19日举行的国际乒联执委会会议上正式提出,当时参加会议的15名委员以14票对1票的绝对优势通过。这一决议随即被提交国际乒联代表大会审议,而本月28日国际乒联代表大会对这个提案进行投票表决,同意的有20多票,只有一票反对。

  按照之前的规则,奥运会乒乓球男女单打中国队各拥有三个参赛名额。国际乒联执委会通过这个议案,意味着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的单打参赛选手的选择上将受到约束。“奥运瘦身计划”是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自上任以来继改大球、11分制、无遮挡发球、无机胶水等等改革措施推行和实施之后的新举措,并被普遍认为目的是为了限制中国队的优势。

  “瘦身计划”将使部分中国队的优秀乒乓球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愿望化为泡影,但此项改革对于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德国队、日本队、韩国队和新加坡等队未必是一个绝对利好的消息,这项规定在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这些队伍的整体实力。 

  中国乒协遗憾“接受”

  “瘦身计划”通过之后,蔡振华立即代表中国乒协再度重申了态度:“我们专门站出来和与会官员讲清中国乒协的态度,我们认为奥运会是运动员追求的目标,一个运动员一生参加不了几次奥运会,从原来三个名额减到两个,对于中国乒协和其他高水平协会都有影响,挫伤了协会的积极性,这对优秀运动员是不公平的。”蔡振华说,“但是我们考虑到乒乓球在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位置,特别是因为三减至二可以让名额多出来,为更多协会参加奥运会产生了便利,我们带着遗憾来接受国际乒联的决定,而不是同意。”虽然这个“奥运瘦身计划”严重影响了中国乒协和运动员的利益,但蔡振华还是强调了中国乒协对于推广乒乓球运动的决心。

  削减名额等于“毁掉”天才

  “终于成事实了。”得到通过消息的刘国梁笑着说,不过,刘少帅还是保持着以前的态度,“首先做好足够的困难准备,这是国际乒联已经内定的事儿了,我们积极在做方案,预备方案。”

  作为一队之帅,眼看着自己手下的队员们为了一个世界大赛名额而终日挥汗如雨,刘国梁打心眼儿里为那些积极努力的队员“鸣不平”。“抛开我作为中国队主教练的身份不提,每个运动员最大的梦想就是参加奥运会,在奥运会上取得好的成绩。奥运会的宗旨重在参与,中国乒乓球有这么多超级选手,削减的看似是一个名额,但可能是去掉了一个天才。再也看不到第三号人物在奥运会上去创造冷门创造奇迹”。

  本报记者 丁瑶瑶

  记者点评

  沙拉拉终于又“得逞”啦!蔡振华的意思也很明确,中国乒协只是遗憾“接受”而不是“同意”。其实,国际乒联与中国乒协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大力推广、发展乒乓球项目,而两者的做法却显现出了“背道而驰”的状态。

  这份通过的“瘦身计划”其实是一份折中后的方案,按照“瘦身计划”的最初方案,连世乒赛单项赛事的名额也将削减,在与中国乒协沟通之后,沙拉拉勉强将“削减令”折中后只“瘦身”奥运单打名额。但无论怎样,如此改革与之前的几项改革都是在限制中国乒乓球的发挥。但光靠改规则来限制中国队,这并不是一个根本解决乒乓球发展的最佳方案。

  说来也有些矛盾。作为乒乓球最强国,中国队是最不希望看到乒乓球项目愈加冷淡的,所以,蔡振华提出过“养狼计划”,近几年来,中国乒协拿出了最大的诚意,比如派遣国家队队员出国交流,每年组织训练营和夏令营,很多优秀的教练前去指导各国年轻球手,就连甲A联赛也有国外俱乐部加入。中国队做出了强者的风范。而国际乒联却以一项又一项的改革来限制中国队,严重打击了中国乒乓球的积极性。

  另外,“瘦身计划”不仅会令目前一些积极努力的球手非常担忧自己的前途,也打击了那些正准备投身于该项目的人的热情,这“象牙塔”的攀登难度是越来越大了。此届莫斯科世乒赛五个参赛名额已经令刘国梁万分头疼了,试想几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单打仅两个名额,年轻人必将“殊死一搏”,那么老将呢?他们的未来又将何去何从?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