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奔牛节吓坏罗德曼 "大虫":受不了这刺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西班牙奔牛节吓坏罗德曼 "大虫":受不了这刺激
2009年07月09日 09: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提到西班牙北部纳瓦拉省的小城潘普罗纳,也许很少有人会知道它的位置,但如果提起美国作家海明威《太阳照常升起》中的那座激情四溢的城市,那让人热血沸腾的奔牛节,就很少有人不知道这个节日了。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人们疯狂涌向这座城市,只为体会一刹那的激情。北京时间本周一,一年一度的奔牛节又在潘普罗纳展开,有4名游客在活动中受伤……

  “有头牛在斗牛场冲进人群,挑倒了七八个人。” ——《太阳照常升起》

  在一段只有848米的石板道路上,大约1500名身穿白衣、系着红围巾的奔牛爱好者站在起跑线上,当身后的栅栏打开,6头都超过了500公斤的壮实公牛从他们的身后冲出,4分钟内以24公里的时速在杂乱的人群中狂奔。前面的人,要么超过公牛,要么被公牛顶伤。

  海明威小说中“有头牛在斗牛场冲进人群,挑倒了七八个人”的情况每年都会发生。从1924年至今,每年都有爱好者因此而受伤,受伤总人数高达200多人,另外还有10多人因此而丧命。因此,奔牛节也成为了世界上最危险的活动之一。不过在今年的奔牛节上,至今只有4人受伤,而且这4人都不是被奔牛撞伤的,而是在铺满鹅卵石的狭窄的街道上奔跑时摔倒后受伤的。

  “庆祝活动正式开始了。它将昼夜不停地持续七天。狂舞,纵酒,喧嚣,片刻不停。这一切只有在节日才能发生。” ——《太阳照常升起》

  实际上,奔牛节一开始只是潘普罗纳的一个宗教节日,起源于1591年。作为庆祝潘普罗纳保护神“圣费尔明”的传统节日,每年都会在潘普罗纳进行斗牛表演。但是,在那个时候没有现代的工具,要将6头强壮公牛从城郊的牛棚赶进城里的斗牛场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此,17世纪时,某些旁观者突发奇想,斗胆跑到公牛前,将牛激怒,诱使其冲入斗牛场。后来,这种习俗就演变成了奔牛节。

  1923年,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首次来到潘普罗纳观看奔牛并写成了著名小说《太阳照常升起》,他在作品中详细描述了奔牛节,奔牛节因而声名远播。1954年海明威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西班牙奔牛节更是名声大噪。当地居民为了感谢海明威为奔牛节做出的贡献,特地在斗牛场的大门口,为他竖起了一座雕像。

  据说,以热情奔放、桀骜不驯出名的NBA球员罗德曼在感受了疯狂的奔牛之后也承认自己受不了这种刺激。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