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后黄金一代”的希望与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体操“后黄金一代”的希望与隐忧
2009年10月19日 0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伦敦十月十八日电 题:中国体操:后“黄金一代”的希望与隐忧

  中新社记者 魏群

  二00九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十八日落幕,中国队主帅黄玉斌带着手下爱将斩获的六枚金牌而去。令记者颇感吃惊的是,曾在世界体坛征战多年的他,竟称此番是首次到英国。而其首次英伦之行,带走的不仅仅是六面金牌以及对伦敦的粗浅观感,恐怕更有对中国体操后“黄金一代”的希望与隐忧。

  希望——“独门绝技” 傲视群雄

  北京奥运,处于巅峰的中国体操“黄金一代”,创造了难以想象的辉煌,共夺取九枚金牌。而随着杨威、李小鹏、黄旭等名将功成身退,中国体操进入了新人担纲的后“黄金一代”。

  诚如黄玉斌所言,北京奥运之后,各国队伍虽都在进行调整,却只有中国队如此“伤筋动骨”。而对于目前这批将在三年后伦敦奥运走上前台的小将,能否延续“黄金一代”的辉煌,黄玉斌笑言让记者自己寻找答案。

  至少从本届世锦赛表现而言,后“黄金一代”已通过各自的“独门绝技”显示出希望。

  男队方面,中国选手在双杠、鞍马、吊环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上显示出不俗实力。在北京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三冠王”陈一冰意外出局的情况下,全运会新科状元严明勇依然力保吊环金牌不失;去年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得主张宏涛,鞍马决赛中有意降低难度,仍然高分折桂;王冠寅、冯喆“双保险”,也最终保得双杠金银牌。

  曾经的弱项单杠,因邹凯的出现,继在北京奥运夺冠后,此次再度封王,他已用实力证明自己夺金并非偶然或靠裁判因素。

  女队方面,高低杠、平衡木依然显示出传统实力。北京奥运金牌得主何可欣本次世锦赛高低杠再度轻松“封后”,无论在难度还是完成质量上,她都远超各国选手,其强大的实力令人无可撼动;邓琳琳虽在平衡木中尚显不够稳定,但难度上的高起评分仍令对手难以企及。

  隐忧——“群龙无首” 全才难觅

  中国体操队此次世锦赛摘取六金,从账面而言并不难看,但若细究选手表现即可发现,几乎都是靠“一招先,吃遍天”,还没有突出的全能型选手出现;而反观造就中国体操“黄金一代”的杨威、李小鹏等几员老将,都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全才。

  中国体操男队历来最看重的是团体金牌,不仅因为此金显示的是一个国家体操的整体实力,也因集体之争可有回旋余地,一人失手,还有他人来补,但这就对选手的全面实力要求更高。

  本次世锦赛是单项赛事,没有团体之争,但从男队目前的选手特点而言,如何组织一支令人放心的团体队伍,的确令教练颇费思量。尤其是团体新赛制改为“五三三”之后,对选手全面性的要求更为严格。

  夺得本届世锦赛鞍马金牌的张宏涛,坦言自己其他单项都需极大提高,仅靠鞍马一项“绝活”,甚至都难以保证其入选伦敦奥运阵容。这就如同当年的“吊环王”董震,奥运夺金几可稳操胜券,但就因其他几项都“瘸腿”,硬是无缘悉尼奥运。

  女队方面,在北京奥运个人冠亚军均缺阵的情况下,本指望中国“双琳”——杨伊琳、邓琳琳冲击一下金牌,但最终结果显示其与美国等国“全才型”选手尚有不小差距。由于美国等国选手的实力提升,目前的这支中国女队,要想重现北京奥运团体夺冠一幕,难度极大。

  除全才难觅外,目前中国选手的动作稳定性也令人堪忧。中国体操“黄金一代”,凭的不仅仅是难度,也靠极高的动作稳定性。随着新规则的实施,对动作完成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本届世锦赛上,陈一冰吊环上的意外,杨伊琳高低杠的两度失手,邓琳琳全能决赛平衡木的中途落木,都显示出稳定性还亟待加强。

  “学习、交流、熟悉环境”,这是此次世锦赛上,无论中国队主帅黄玉斌还是普通教练、队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的确,相对于三年之后的伦敦奥运,本届世锦赛练兵的意义更重于夺取几块金牌。摸清对手底细,发现自身问题,中国体操方有望再造新“黄金一代”,延续曾经的辉煌。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