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过终身禁赛 药检"调包计"看似愚蠢实则狡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逃过终身禁赛 药检"调包计"看似愚蠢实则狡猾
2009年12月17日 09:1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为在接受药检时企图用“调包计”进行欺瞒,日前,黑龙江田径队教练朱立东和两名女子短跑运动员滕海娜、哈显萍被中国田协分别处以4年和1年的禁赛处罚。此消息一出,不少媒体纷纷调侃“调包计”导演者的“愚蠢”,认为他们的作弊手法实在荒唐。但昨天本报记者在详细咨询了专业人士之后,却发现了“调包计”背后的秘密——因为规则的漏洞,原本可能被处以终身禁赛的涉药运动员,最终只被禁赛一年,可谓成功逃过一劫。

  被笑愚蠢 教练导演荒唐“调包计”

  昨天,中国田径协会开出一张另类罚单——黑龙江教练朱立东导演“调包计”,指使弟子滕海娜代替另一名弟子哈显萍接受反兴奋剂检测。最终,朱立东被禁赛4年,滕海娜和哈显萍则分别被禁赛4年和1年。

  此罚单一出,媒体哗然。最先报道此事的北京某报直接将此诡计定性为“愚蠢”,并通过专家指出:运动员教练之间彼此都认识,顶替很容易被识破;而且每一位运动员的尿样和血样都不一样,一化验就能知道,没有教练员会愚蠢到采取这种方式。昨天,记者就此问题采访黑龙江省田径中心主任杨晓明,对方却回答得很轻松:“处罚已经登出来了,有什么想了解的去问中国田协吧!”

  引发争论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如此几乎不可能成功的“调包计”,曝光之后在中国田径界也引发了业内人士的一片争论。

  某专业运动队队医同样感到不可思议:“他们教练也肯定知道,像这样的手段在如今的兴奋剂检测中是绝对不可能成功的,他为何还要这样做?”该医生详细向记者介绍了如今国内兴奋剂检查的步骤,“每次飞行药检,检查人员都是提前一个小时通知,受检者必须一小时内到达并接受检查,而检查的第一步,就是对身份证。”他也指出,在过去检测手段较落后的时候,也曾出现过运动员通过办假身份证或到学校找长相相似的小队员顶包的例子,“不过现在基本上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第二代身份证办下来之后,要做假已经很难。”

  而一位田径教练在听到这一消息后则表示:“明知不可能也要这样做,只能说明被检查者肯定有问题,实在没有别的办法了。”

  幕后真相 “药罐子”逃过终身禁赛

  “这张罚单看起来挺重的,但是你发现没有,吃药的运动员最终只被禁赛了一年?”一位专业人士在听到记者的质疑之后,终于一语点破。

  记者发现,这次本来应该接受药检的黑龙江运动员哈显萍,近年来在中国女子短跑项目中成绩斐然,一直是在全运会被查出使用兴奋剂的王静的最有力竞争对手。而顶替她参加药检的滕海娜,则一直表现平平。而中国田协给出的罚单也“很有意思”:根据规则,导演此剧的教练朱立东和顶包者滕海娜双双被罚禁赛四年,但有极大可能服用兴奋剂的哈显萍,却仅仅被禁赛一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就是利用规则的漏洞,因为按照兴奋剂检测的规定,逃避检测只会禁赛一年,而尿检呈阳性则最高可以被罚终身禁赛。换句话说,如此看似‘愚蠢’的‘调包计’,其实是‘丢车保帅’的高招,最终达到了保护尖子运动员的目的。”杨 体

  两逃药检 禁赛四年

  山西谢芳也被罚

  昨天,中国田径协会共开出两张罚单,除了黑龙江,另一张罚单给了山西省田径运动员谢芳,她因错过兴奋剂检测,被中国田协处以禁赛4年,罚款1万元的处罚。

  在2009年7月9日实施的赛外兴奋剂检测(即飞行药检)中,谢芳没有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要求,准确上报自己的行踪信息,因此错过了兴奋剂检测,这也是谢芳第二次错过检测。对于谢芳逃避检测的行为,中国田协也开出重磅罚单:禁赛4年、罚款1万元。其直接负责人杨宏宝给予警告,并被禁赛三个月。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