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泳打造“大国家队” 资源共享成绩双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游泳打造“大国家队” 资源共享成绩双赢
2010年01月15日 10: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近日在采访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官员时得知,中国游泳正在建设和打造一支规模庞大的“国家队”,一线和二线队伍连同运动员、教练员、科研保障团队等总人数将达到300人左右,目的就是要保证中国游泳源源不断地产生顶尖人才,为伦敦奥运会创造佳绩,也为未来中国游泳走向全面强盛打下坚实基础,这在中国游泳历史上尚属首次,也是一个变革性的举措。

  -高原训练开创冬训先河

  据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介绍,参加国家队二线集训的年轻选手是从去年的12月22日开始集结的,目前已在昆明高原进行集训,至1月25日参加完达标赛后短暂回到平原训练,然后再上高原,持续至4月下旬全国冠军赛结束,这批运动员、教练员团队人数为130人左右。许琦说,“二线年轻运动员大规模、长时间进行高原训练在以前是没有的。”而在北京集中的一线集训队阵容也超过以往,120多名运动员加上教练以及科研、医疗人员等,总人数达到了170人左右,一线队选手也将会陆续参加高原集训,部分队员将在春节前后赴海外留学。

  -资源共享成绩双赢

  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表示,“大国家队”概念是从我国其他优势项目的经验中受启发而来的,尚修堂说:“乒乓球、羽毛球、跳水,这些中国优势项目都是常设大国家队。我们就是要打破观念,改观以往的国家队、地方队各自训练的状态,将来使国家二线队的存在成为常态。从昆明到多巴,我们从1800米到2300米各个海拔的高原训练基地都有,为更多有才华的后备年轻选手使用是对这些训练资源的最好利用。我们在高原上为二线队准备了陆上专家、医学专家、高原反应专家、心理专家,为他们组建专门的团队提供保障。这是很多地方队所没有条件达到的,这样的训练将会让国家队、地方队队员都受益,实现资源共享成绩双赢。”

  尚修堂介绍说,“大国家队”的建立不仅会使国内顶尖游泳人才的产生不断档,而且“国家队”的名号对于每位年轻选手来说都是一种激励。今年有不少国际青少年赛事,二线队员也有机会代表国家队参赛,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展现自我的舞台。“国家队技术好、资源好,集合了中国最优秀的选手和教练,医疗和后勤保障最先进,地方队的尖子都希望到国家队进行训练,保证了国家队代表中国游泳的最高水平,同时体现了国家队强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