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女子举重来日方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解放日报:女子举重来日方长
2009年10月19日 11:1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位于济南市内解放路上的皇亭体育馆,这两天牛气冲天:女子举重的世界纪录犹如一张张窗户纸,被各路女大力士一举就“破”。要论全运会哪些项目够得上世界级,女子举重绝对算一项。

  但是,举重赛场有喜也有忧。最让人忧心的是,赛场不断传来伤病的消息。赛事未开张,奥运冠军陈燮霞就宣布因腰伤而退赛。昨天先是女子58公斤级亚军江西选手邱红梅因左肘韧带拉伤,没有参加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之后,又有35岁的妈妈级选手、辽宁的孙彩艳在获得铜牌后自曝:长年训练导致她脊椎骨折、错位,医生告诫她有瘫痪的危险。

  联想起前几天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的一番感慨:中国举重水平世界一流,但是,选手伤病问题严重,不容忽视。看来,中国举重风光无限的背后,确有一本难念的经。

  在所有的体育项目中,举重算得上最辛苦、最枯燥的一个项目了。环顾世界各国,举重强国大多是发展中国家。细数国内举重名将,大多来自经济较落后的农村。原因无他,生活条件相对较好的城里小伙和姑娘,哪个愿意一天到晚泡在举重房?吃苦耐劳的秉性,锻造出一茬茬来自中国淳朴乡村的举重奥运冠军。而在他们为国争光的幕后,也伴随着让人心酸的伤病故事。

  也许有人会说,做运动员哪个不冒着伤病的风险。但是,哪个项目的伤病风险恐怕都难以超过举重。奥运会、全运会等大型比赛的电视直播,只有举重比赛经常会发生运动员突然受伤的揪心场面。面对此情此景,一方面我们应该向这些为了金牌作出牺牲的优秀选手致敬,另一方面也要提醒他们,不要为了成绩而把自己的健康做赌注。

  胡锦涛总书记在勉励刘翔时说了八个字:“放下包袱,来日方长”。的确,人生的路很长,很多事情都要从长计议。(王仁维)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