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面对乱象,见怪不怪最可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青年报:面对乱象,见怪不怪最可怕
2009年10月27日 15: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即便是想象力极其丰富的人,在全运会屡屡曝出的非常规现象面前,也会感慨自己竟然有些迟钝。在这个没有最怪,只有更怪的全运怪圈里,似乎压根儿就没有底线一说。

  柔道赛场从开赛第一天起就争议不断,哭闹的、拒不退场的、怒踢挡板的,还有不服气怒摘奖牌的。总之,天天像是在演肥皂剧,且个个不重样。西装笔挺的裁判,如同龙套演员,跑上跑下忙得不亦乐乎,毫无权威可言。

    要说相关部门还是有远见的,把那些容易出娄子的打分项目早早安排在开幕式前举行,以免“惹事生非”。但即便是不打分、看似不大容易出纰漏的项目,依然消停不了。

  成年男足的比赛开幕式前就鸣金收兵了,非议不多,颇为平静。但开幕式后开战的男足乙组比赛似乎不甘寂寞,反倒时有让人瞠目结舌的表演。范志毅“范大将军”率领的上海队公然和对手踢起了默契球,并且对球迷的指责丝毫不以为然;名宿徐根宝公开批评辽宁队“以大打小”,也没人出来给个回应。似乎这些中国足球界司空见惯的东西,压根儿就不值得去声讨。

  还有女足的特别计分以及抽签出线法。3场比赛只进1球的球队居然可以积9分顺利出线,而12支参赛队里居然有5支球队要在小组赛后,接受抽签定出线的残酷“玩儿法”。这种丝毫不与国际接轨,且与掷骰子没什么区别的“博傻”,居然被足协美其名曰预防打默契球。

  足球场怪事多,篮球场也不甘寂寞。上海男篮和湖北男篮一个故意罚球不进,一个往自家篮筐里投篮的行为,简直“嘲讽”了所有人的想象力: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尽管这两队出此下策并非为了送对手好处,罚球不进者是想把比赛拖进加时,以期拿到必须拿到的晋级净胜球,而往自家灌篮者是因为出线大局已定,不想再耗费体力打加时。但如此明目张胆的“作假”,着实令现场观众目瞪口呆。

  当然,这还不能算是特别怪的。拳击比赛以点计分,看似挺明白的比赛,照样纠纷不断。有莫名其妙退赛的,有大声指责裁判不公的,还有被“计分器”给弄急眼的。以至于有记者看看对阵名单,就能准确“预测”比赛的胜负了。

  不过,除了感慨几句“看不懂”、“不明白”的牢骚话,不少圈内人士还是表现出了不必大惊小怪的坦然。当一个集体的承受能力越来越强,集体中有些人已没有无耻底线后,任何作怪行为就都有了存在的可能。但这不代表没有根治的必要和手段——只要相关部门该出手时敢出手。譬如掉进药罐子的百米女飞人王静被终身禁赛,譬如她的教练以及该教练手下的所有队员被“株连”,就是一剂相当厉害的猛药。

  所以,怪事不可怕,怕的是见怪不怪。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