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刘翔归来是偶像修复的范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华西都市报:刘翔归来是偶像修复的范本
2009年12月23日 10:2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鲁迅先生认为泥塑的偶像总会破灭,而精神塑造的偶像却总是颠扑不破,被大众“迷信”的偶像尤其如此。

  2009年,中国体坛近十年最璀璨的偶像——刘翔——复出了。3金1银,刘翔完美回归的背后,却有不同寻常的“三枪”让他实现了“王者归来”的成功。

  第一枪:示弱。

  “翔飞人”的“虚伪”大家早就领教过,每次比赛前他都说:“我是来玩玩的,能上领奖台就很高兴了。”结果每次都是他卷走了金牌。漫长的低谷和疗伤让刘翔更懂得“示弱”的好处。9月中旬、上海田径大奖赛前夕,刘翔和他师父的口径是那么一致:“安全第一,就是让他上来找找感觉……”听着这样让人不带劲的言论,广大粉丝们自然不对刘翔抱什么希望,甚至还担忧刘翔会不会在跑道上摔个“狗吃屎”。谁能想到,刘翔以一个头发丝的弱势屈居亚军,让那群抱着看笑话、看热闹的心情的人大吃一惊。惊讶一多,喜爱也就多了,翔飞人也顺顺利利地返回人们的视线,而且依旧那么阳光、潇洒。

  第二枪:设疑。

  有了第一枪的铺垫,刘翔神秘地降临济南全运村,开始了一个让全国体育记者鸡飞狗跳的全运会之旅。“翔飞人回巅峰了吗?”“他能卫冕吗?”“他究竟还会跑多快?”第一枪的成功和惊喜让人们滋生了太多的好奇。全国体育老记们几乎同一时间收到了各自领导的最高指示:刘翔夺冠是新闻,不夺冠更是新闻。这也造就了刘翔训练数百名记者围在铁丝网外看的壮举,在触手可及的范围内,包括冬日那在内的无数双手死死地抠在铁

  丝网上,但翔飞人却是那么遥远。决赛的那一天,老记们不惜一日不吃不喝排队领采访证,甚至不惜撕破脸皮吵架、耍泼、插位。一时间,全运会的新闻工作厅变成了春运期间的候车厅——热闹非凡而又狼狈不堪。庆幸的是,在全场观众的山呼呐喊中,刘翔在短短的13秒34中解决了所有的疑问和混乱。

  第三枪:预售。

    有了分量如此重的全运会三冠王头衔,刘翔第三枪相当容易,只需要继续用金牌巩固他复出后的王者之位,修复王座的裂痕。亚锦赛、东亚运动会,这对上惯了大舞台的刘翔来说就像演个小品一样简单。伸展运动、准备活动、蹬地、起跑、跨栏、跨栏……冲线、冠军。成功的同时翔飞人还不忘抛出战袍、炮制“脱衣女”甚至和冬日那浪漫“血拼”。八卦、金牌都助长了人们对刘翔的信任,翔飞人也成功地预售出了自己的明年、乃至2012年的“世界巡演”门票,也预售了他重返电视广告、形象代言的版权。

  成功学最重要的理论就是不可复制性,刘翔的“三枪复出记”看似容易,但要想做到必须具备一个条件:你本来就是偶像,又或者你就是刘翔。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