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金牌不给“问题”冠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人民日报:金牌不给“问题”冠军
2009年12月23日 13:4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美联社报道,国际田联近日在官方网站将希腊短跑选手塔努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成绩从“第二”改为“第一”,并列出琼斯“DQ”,即被取消资格。但是,塔努的名字旁边也打了个星号,并附有解释:“根据国际奥委会的决定,塔努将不会获得金牌,但会保留她的银牌。”

  成为了世界冠军,却得不到金牌,怪吧?其实也不怪。2007年,由于被查出使用禁药,琼斯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的女子100米金牌被没收。按照惯例,金牌应颁给第二名,但亚军塔努也没什么好名声。据国际田联指控,塔努和悉尼奥运会男子200米冠军肯特里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前双双缺席例行药检,并假称在摩托车车祸中受伤,再次缺席听证会,被禁赛两年。国际奥委会显然不乐意将金牌授予这样一位不诚实的人,因此决定金牌空缺。

  当前,竞技体育商业化色彩渐浓,运动员夺冠后,伴随而来的将是飙升的社会声望和滚滚财源。于是,个别运动员冒险服用兴奋剂,以损害自身健康为代价提高成绩,严重影响了竞赛公平,违反了体育道德。

  为了逃避兴奋剂检查,心中有“鬼”的运动员可谓绞尽脑汁。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近日公布了两起赛外兴奋剂检查违规事件:黑龙江省田径教练员朱立东“狸猫换太子”,指使运动员滕海娜冒名顶替哈显萍进行兴奋剂采样;山西省田径运动员谢芳没有按照规定准确上报自己的行踪信息,两次错过兴奋剂检查。上述责任人和责任单位都被课以重罚,表明了我国体育主管部门反兴奋剂的决心。

  金牌不颁发给递补的“问题”冠军,国际奥委会发言人也很无奈:“实际上关于金牌归属的决定并不正确,这种情况以后不会再发生。”尽管没有证据表明塔努在悉尼奥运会上使用兴奋剂,也没有证据显示哈显萍、谢芳在训练期间使用兴奋剂,但运动员一再缺席兴奋剂检查,即便不是“此地无银”,也违反了相关规定。按照规定对其进行处罚,才能激浊扬清,体现体育竞争的公平性。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