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冰壶不能承受之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日报:冰壶不能承受之重
2010年02月24日 10:57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也许很多人不能理解一枚奥运会金牌对中国运动员的意义,在中国竞技体育还没有彻底进入市场化的今天,一枚奥运金牌意味着高额奖金和退役后的好出路,“一金永逸”成为时下中国体育圈的一个尴尬。丹尼尔作为一名外来的和尚,也许他并不能理解这一切,可他发自内心的“批评”,也许能使中国体育停下来感受和直面这个平时我们认为不是问题的问题。

  中国运动员从小就很辛苦,一些冷门项目的运动员一个月拿着几百块钱的收入。单纯因为热爱而从事某项运动看起来更像是海市蜃楼,因为每个人都需要生存。在中国竞技体育还没有完全市场化的今天,获得一个奥运冠军成为几乎所有运动员的最高追求,因为一枚金牌能改变他们的一生。在周洋夺得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的冠军后,这位朴实的小姑娘竟当着电视镜头率真地说出了一句大白话也是大实话:“希望(这枚金牌)能够让我爸妈过得更好一点。”这确实是很多中国运动员为之奋斗的一个终极目标。当然,那些已经功成名就的金牌运动员也许不再是为一枚金牌而留恋,他们之所以坚持更多是因为热爱。冬奥会开幕前,英国头号女子高山滑雪选手奥尔科特竟为路费而烦恼,她当时说:“即使我不得不沿路乞讨,我也要走进温哥华的赛场。”这种热爱让人看了多少都会有些感动。可正因为如此,她不会承担来自“冠军”太大的压力。

  中国运动员就没那么洒脱了。只要你有能力去冲击奥运金牌,你就将享受与一般运动员不同的待遇,无数人在背后关注着你,期待着你去拿回那枚金牌。女子冰壶的姑娘们输球的原因有很多,她们并非缺少激情,只是在金牌的诱惑面前,她们承担了太大的压力,这是大部分中国运动员存在的问题。在自己和旁人给予的双重压力下,有谁又能永远泰然自若呢?

  丹尼尔是位优秀的教练,他赛后盛怒之下的“脱口而出”,也证明了他的可爱和可敬,但这并不能全怪队员,因为她们有着自己的不能承受之重。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