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爱金牌也要爱运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日报:爱金牌也要爱运动
2010年03月09日 10:38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冬奥会上,加拿大人丹尼尔一句“她们只对金牌感兴趣”把中国女子冰壶队推上了风口浪尖,女子冰壶队几乎一夜之间从英雄沦为举国体制的反面教材。不过昨天西班牙人胡安总算说出了一句公道话:喜欢金牌难道有错吗?

  其实静下心来想一想,我们真的很难说这两种说法哪个更有道理。金牌重要还是运动本身重要,这本来就是一个两难或者说自相矛盾的命题,就好像足球场上至今存在的争论——西班牙人 的“不进攻毋宁死”和意大利人的“把丑陋进行到底”谁更符合足球发展的趋势,争了半个世纪也没有最终结论。所以只能认为,存在就是合理,关于金牌和运动本身的争议,原本便无所谓对,也无所谓错。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当冠军的运动员恐怕也不能称为好的运动员,无论他对自己从事的运动有多么热爱。在职业体育领域,以成败论英雄早已成为公论,失败者在这里没有发言权,自然也没有讨论的资格。就中国体育而言,运动员对金牌的追求多了一些现实因素的影响。话说回来,即使要谴责,对象似乎也应该是各级体育管理部门,运动员并没有做错什么。过去争金是为荣誉,现在除了荣誉外还有现金和房子,但让奖励水涨船高的并不是运动员。既然如此,他们一如既往地期待争金夺银又有什么值得指责的呢?

  说到底,这不完全是一个境界问题,而是举国体制必然带来的结果。中国香港水球队员自费参赛,工资奖金补贴统统没有,他们参赛就是出于纯粹的兴趣。这种情况绝对不能照搬到中国队或其他地方队身上,因为对这些队员而言,这项运动就是工作,他们要指望这项工作来吃饭、来出人头地。既然是工作,很多情况下就不能兼顾爱好,即使最初是热爱的,经历了长年累月每天七八个小时的魔鬼训练后,再多的热情恐怕也冷却了。我们希望运动员始终对金牌有着足够的热情,也希望他们对自己从事的运动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即使做不到热爱至少也要保持尊重。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