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导演澄清:全运会开幕式与北京奥运无任何联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总导演澄清:全运会开幕式与北京奥运无任何联系
2009年10月19日 07: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以磅礴的气势、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先进的声光电技术手段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如果没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硬体包装技术做基础,没有中国迅速提升的国力做后盾,本届全运会开幕式的所有创意都难以实现。

  本届全运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刘冠麟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人们审美境界的不断提高,过去那种以大型团体操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开幕式表演已经无法满足观众的需求,进入21世纪以来,很多大型活动的开幕式都是以一种立体的、声光电多种技术手段相结合的形式呈现,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表演就是其中的代表作。不过,具有视听震撼效果的开幕式表演却需要一个根本条件做保证,那就是需要创作团队在包括威亚技术、电脑灯技术、投影技术等在内的灯光、舞美能力方面达到很高的水平,即所谓的硬体包装能力。

  刘冠麟表示,实际上,过去很多大型活动的开幕式创意都非常好,但难就难在如何去表现,因为创作团队的硬体包装水平跟不上,结果,那些好的创意只能以简单、常规的表演手段去体现,自然达不到视听震撼的效果,也就很难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本届全运会开幕式内容创作的总体指导思想是山东省相关部门很早就已经定下来的,即“一山一水一圣人”和“和谐中国、全民全运”两大理念,看起来需要表现的内容并不复杂,但要做到超凡脱俗却并不容易,因为对于国人来说,泰山、黄河、孔子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如果以传统的文艺表演形式来体现这些元素,观众将很难被打动。

  通过高水准的硬体包装手段,泰山崛起、黄河入海、孔子诞生等画面呈现出了磅礴的气势,令人印象深刻。在奥运扬帆青岛、荷花绿柳萦绕济南、全民健身、主火炬点火等章节中,创作团队同样是用不寻常的表现手段来演绎人们耳熟能详的内容。

  本届全运会的开幕式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以往国内大型运动会开幕式的表现形式,由于表演效果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外界传言本届全运会的开幕式内容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备选方案。

  刘冠麟表示,本届全运会开幕式内容的创作与北京奥运会没有任何联系,要知道目前在国内,并不是只有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创作团队具备较高的硬体包装能力,实际上,目前中国有很多创作团队在大型活动硬体包装水平上都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刘冠麟表示,一个国家硬体包装水平的高低与这个国家的工业、科技实力密切相关,大约十多年前,中国的硬体包装水平还远远落后于日本、韩国和欧美国家,当时,电脑灯已经被这些国家广泛应用于大型活动表演中,而中国还在使用人工灯。

  不过,近十几年来,中国国力大幅提升,工业、科技水平也日新月异。现在,硬体包装技术中十分关键的电脑灯、PG灯、投影银幕等产品,国内产品的质量、性能大幅领先于进口产品,威亚技术、投影技术中十分关键的科学计算和软件编程能力,国内也领先于国外。

  本届全运会开幕式的表演大获成功,在刘冠麟看来并非偶然,因为中国国力的大幅提升和相关产业的高速发展已是事实。(记者 慈鑫)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