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运再现“杀马”悲剧:“金银庄主”被安乐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十一运再现“杀马”悲剧:“金银庄主”被安乐死
2009年10月27日 13:4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一运马术竞委会副主任、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说,在26日速度赛马比赛中受伤的湖北队赛马“金银庄主”26日晚已被实施安乐死。

  成庆在27日上午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金银庄主’在26日的速度赛马中受伤后已经站立不稳,被车拉走后,经兽医诊断为左前腿踝关节骨折,另外它的筋腱也断了,痛苦异常。本着人道主义和减轻马的痛苦的考虑,在征求马主和兽医同意后,按照国际惯例、正常的手续,已于26日晚对金银庄主实施安乐死。”

  “这是一件令人万分痛心的事情,我们所有的人都非常痛心,‘金银庄主’的马主从北京过来了,他昨晚哭了一晚上,我们都很难过,”成庆说。

  “这完全是一件意外,运动难免有损伤,奋斗总有牺牲,”成庆说,本届速度赛马,竞委会对马的安全已经充分做了保障,包括报名时严格的资格审查,赛前严格的医疗检查,赛中赛后充分的医疗保障。“‘金银庄主’在赛前的身体检查中毫无问题。”

  针对备受争议的12公里赛道是否是金银庄主受伤的元凶,成庆说:“没有关系,应该是剧烈的奔跑中马腿意外扭了一下。”

  十一运速度赛马比赛26日下午在济南国际赛马场举行,16匹赛马参加了比赛。“金银庄主”在第一小组比赛的最后冲刺阶段,在争夺小组头名的过程中重伤下场。

  成庆说,“报名参赛的原来有77匹马,我们先剔除到43匹,到比赛前只剩下30匹左右了。”而最后真正出赛的只有16匹马。这16匹马中有7匹马中途退赛,1匹死亡,只有9匹马完成了赛事。

  记者当时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用一张半透明的纱幕将赛马围起来,隐约看到赛马已经站不稳,左前腿不能支撑,整个身体不停地旋转倒退,寻求平衡。在几名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赛马才勉强站立。不一会儿,场内开来一辆运马车,将“金银庄主”带走。

  记者27日上午在场地障碍个人赛场,听见一支传统速度赛马强队的一名教练与人交谈时说:“昨天的比赛,除了我的马没事外,其他的马都在输液……”当记者就此向成庆核实时,他说:“除了‘金银庄主’外,其他马都没事。”

  “金银庄主”是全运会速度赛马历史上第二匹在比赛中重伤后被实施安乐死的赛马。在十运会速度赛马期间,广东队的赛马“开心”在比赛中同样遭遇骨折厄运,赛后被实施安乐死。有说法称,与“开心”一起参赛的其他18匹赛马中,还有11匹受重伤。这一则“1死11伤”的消息一度震惊全国。一些媒体甚至抨击:“全运会赛马比赛沦为‘杀马游戏’。”

  当时12公里的超长赛道被普遍认为是导致赛马死伤的元凶,引发舆论抨击。但本届速度赛马仍没有调整赛道长度。

  据了解,国际速度赛马比赛的极限一般是8公里,全运会设置12公里超长赛道的初衷是为了增加少数民族地区夺金点。但赛事组织者从未说明为什么除了设置这个奥运会并不设立的12公里赛事,就再也想不出其他的办法来增加少数民族地区夺金点。更何况,本次赛事的前两名均被湖北队独揽,设项的初衷并未达到。设项的根据也就不复存在。少数民族地区不仅没有得到实惠,还要担当受照顾的名声,他们是真正的受益人吗?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