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多匹赛马伤退调查:赛道漫长马儿力不从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全运多匹赛马伤退调查:赛道漫长马儿力不从心
2009年10月27日 15:49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运会马术比赛并非一项被广泛关注的赛事,但在今天下午进行的速度赛马比赛中,却有一幕令人痛心:报名参赛的19匹赛马,只有9匹完成了长达12000米的赛程,退赛率超过50%。湖北队一匹赛马甚至马失前蹄摔倒在赛道上……12000米竞速赛,一个全运会独有的超长距离马术比赛,让参加这项运动的各方矛盾重重。

  伤马多被执行“安乐死”

  现场那些神骏赛马,让很多马迷喜爱不已。但在今天下午,观赛的马迷却心中难受:多匹赛马因为受伤不得不中途退赛,黑龙江队的一匹马和湖北队的一匹马都是因为脚部受伤而马失前蹄。看着马匹痛苦地倒在地上,马主、教练员、运动员和现场观众,无不叹息。

  记者随后从竞赛组委会获悉,退赛的多数马匹是因为心肺功能出现了问题,而黑龙江队的马“一目了然”和湖北队的马“金银庄主”更是因为腿部骨折而面临“人道毁灭”的残酷结局。

  按照国际惯例,赛马受到严重的骨折等伤病后,为了不让马匹遭受更多痛苦,会对马匹进行人道毁灭,即“安乐死”。

  马主心疼却无奈

  北京队三匹赛马的马主姚先生说,这次代表北京队参加12000米竞速赛的赛马,都是从爱尔兰引进的“纯血马”,每匹马的价值高达150万元。在今天的比赛里,北京队的三匹赛马中仅有一匹以第6名的成绩完赛,其他两匹中途退赛。“12000米啊,国际比赛上根本没有这么长距离的比赛。对纯血马来说,这是超过它们极限的一个距离,如此长距离的全力奔跑,马出危险的可能非常大。”

  不过还好,记者从北京队了解到,北京队退赛的两匹赛马并无大碍,骑手发现马匹力不从心时及时退出了比赛。

  中国马协:现状违背初衷

  为什么全运会赛场上会有那么多伤病赛马甚至出现马匹死亡的现象?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说,过多纯血马的参赛(本届比赛全部是纯血马参赛),已违背了当初全运会设立此项目的初衷。

  成庆说,当初全运会设立速度赛马项目时,就是考虑到一些少数民族代表队意见而设立的。纯血马以短距离速度见长,400米至5000米距离适合纯血马的发挥,而超长距离的竞速赛则适合中国马,也就是蒙古马的发挥。当初设立12000米速度赛马项目,正是为了让各队用中国马来参赛。

  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代表队冒着马匹严重受伤的危险使用纯血马参赛。

  “中国马协也只能去尽力避免马匹、人员受伤的情况,但比赛中出现退赛、马匹受伤现象,也确实无法避免。”成庆说。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