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乔生:我的解说风流不下流 早就知道张怡宁恋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韩乔生:我的解说风流不下流 早就知道张怡宁恋爱
2009年11月08日 17:01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央视著名体育解说员韩乔生来到成都为四川电视节造势,当他来到成都理工大学广播影视学院开坛讲座时,受到了莘莘学子们的热烈追捧。在接受早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韩乔生兴高采烈地大谈八卦,爆料称早就知道张怡宁耍朋友一事;而谈起中国足球掀起反赌风暴时,韩乔生却一脸严肃,他认为中国足球就是“一个变态的畸形儿”,需下10年猛药方可救。最后韩老师再出新语录,他为自己的解说风格定义为“风流却不下流”。

  谈反赌风暴

  “下10年猛药,中国足球或许还有救”

  近期公安部门采取一系列行动,打击国内联赛的赌球和假球,对于这一情况你如何看待?韩乔生:赌球在意大利这样的足球发达国家都经常发生,更不要说处于转型期的中国足球。你处罚所有的,会错杀;处罚已经发现的,又有漏网之鱼。目前很多俱乐部都有这样的尴尬和漏洞。我想,除了辽宁,在这背后还有更大更猛的疯狂赌局。

  那这些漏洞具体是什么?韩乔生:太多了!我就想奉劝有些人,要脚踏实地,少说多做。中国足球就好比在沙滩上建楼,摇摇欲坠。中国足球就是一个患了癌症的病人,必须要动大手术,不然很快就会死去。严重拖了中国竞技体育和商业体育的后腿!

  那如果要改变现状,中国足球应该怎么办呢?具体需要多长时间?

  韩乔生:时间?(摇头)那不是时间的问题,中国足球短时间内上不去。中国足球就是个变态的畸形儿!我个人认为,再给它下10年猛药,或许还能有救。现在抓赌球是个好的开始,希望能借着这股势头,将中国足球改造到底!

  聊体坛八卦

  “张怡宁谈恋爱,我一年前就知道了”

  你之前谈到过中国运动员的“运动寿命”很短,违背了很多科学的规律。韩乔生:拿刘翔来讲,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他中途退赛,很多人就不理解了,大家都等着看你,你凭什么痛一痛就走了?但是你要他怎么样?上去跑?跑断腿?然后拿个倒数第一,你才觉得有意思吗?这样的心态不利于运动员的持续发展。

  那有的运动员选择平淡退役,而比如王楠、张怡宁等名将都选择嫁入豪门?韩乔生:其实我觉得,你别把那豪门看得深似海,人家富豪还不是靠打拼出来的。像山西的煤老板,你能说人家那钱是一锄头挖出来的吗?还不是开着矿,靠奋斗出来的。

  张怡宁的丈夫先前因为与娱乐圈女星袁立有一些关联,以至于这段婚姻从一开始就备受关注,你怎么看?韩乔生:张怡宁和她丈夫徐威的事,我早在一年前就知道了,圈里的人也没大惊小怪的。她丈夫是一个很好的人,对人对事都很好。我想大家祝福他们吧!

  摆专业解说

  “中国体育解说就该‘风流却不下流’”

  中国的体育解说会不会向娱乐化方向发展?

  韩乔生:我想这是有可能的,随着社会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解说也会越来越开放,但不会越来越低俗。因此,我们应该做中国式、娱乐化的体育解说,套句俗语:就是“风流却不下流。”

  很多大学生都很喜欢你张扬的解说风格,你怎么看?

  韩乔生:我从小就对体育、对体育解说产生极大兴趣,以前我的风格是模仿宋世雄老师的解说。

  后来,网友们为我编写了《韩乔生语录》,我曾为此苦恼了好一阵。也正是在那段时间,我开始琢磨自己的解说风格,我觉得我要不断张扬自己的优点,既提供给体育迷专业的参考又娱乐了其他看电视的老百姓。

  本次全运会你仍然冒出来不少段子,比如“有条疯狗追就能游得快”。韩乔生:语录和口误还是有区别的,语录我常有啊。比如这回解说游泳比赛,我就说:在济南的“水立方”里,泡着一堆“鲨鱼皮”,这完全是一场“鲨鱼皮”大战。

  解说嘛,就要有自己的风格,要形象、幽默。只要大家都接受,我觉得我这个“语录”风格,也挺好。我要是在解说中说不出一两句经典的话语,观众反而觉得缺点什么。

  最后,能给到场的学生们提点意见吗?韩乔生:从我个人的人生经验来说,我总结给年轻人三句话:一,夹着尾巴做人、不张扬、要知道山外有山;二,现在学的以后不一定从事,所以尽量多学点东西;三,大学是起跑线、要多花时间在书本上。  早报记者肖姗姗胡敏娟 摄影报道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