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妮组合"酝酿冬奥冲金 小将进步神速分担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鹏妮组合"酝酿冬奥冲金 小将进步神速分担压力
2009年12月23日 14:54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温哥华冬奥会2010年2月12日开幕,中国冰雪界两名领军人物韩晓鹏、李妮娜准备如何,是否已达到了临战的上佳状态?在刚刚结束的2009/2010赛季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世界杯比赛中,两人均发挥欠佳。好在,一批潜质出众的小将进步神速,这令“鹏妮组合”冬奥冲金的肩头压力有所减轻。

  韩晓鹏:

  我现在只恢复了70%

  12月20日,2009/2010赛季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世界杯第二站比赛在中国长春莲花山滑雪场开战。在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中国队两位小将贾宗洋和齐广璞分获冠亚军,白俄罗斯选手库什尼尔·安东夺得季军,都灵冬奥会冠军韩晓鹏仅排名第五。

  展望温哥华冬奥会,韩晓鹏信心十足地表示:“我有信心把状态调整到最佳面对温哥华冬奥会,现在我的技术和体能都没有问题,伤病才是我现在需要面对的最大问题。 ”韩晓鹏膝关节和踝关节的旧病还没有彻底痊愈,他认为自己只恢复了70%的状态,作为卫冕冠军,他无论在心态、技术还是在体能方面都已经准备好了,现在要做的就是力争克服伤病的困扰。

  尽管自己在本站比赛中表现平平,但韩晓鹏却感到很高兴,因为整个团队的发挥可圈可点之处甚多,这要比自己以前单枪匹马冲击冬奥金牌的保险系数大得多。“我虽然没有获得冠军,但是中国队获得冠军了却让我很兴奋。贾宗洋和齐广璞都是90后运动员,他们能拿到冠亚军让我觉得特别高兴。在都灵我的压力更大,现在比那时候有底多了,因为现在的中国队太强大了!我很高兴看到自由式滑雪项目有了很多的后备人才储备,小队员们上升非常快、非常猛,他们能拿到冠军是对他们努力的一种肯定。我今年27岁了,我的队友有的甚至比我小十多岁,和他们相比,我觉得自己现在太老了,看到他们的成长我觉得特别开心。 ”

  目前,韩晓鹏拥有两个难度系数分别为4.425和4.525的世界男队员的主流难度动作。“这两个动作的难度不算大,但稳定性高,如果我能很好地完成,我感觉还是能进入前三名的。 ”

  为了备战温哥华冬奥会,韩晓鹏早已启动了难度系数为5.0的高难动作,这个动作在水池训练中演练了十数次,可惜还没有拿到赛场上检验过。“这个动作我还没拿到雪上练过,膝盖的伤还是有一点儿影响,训练不是很系统,练几天就得歇几天。”韩晓鹏无奈地说。不过他表示并没有放弃该套难度,“或许会在温哥华的时候冲一下,肯定不会放弃的! ”

  李妮娜:

  冬奥冲金先保稳后求难

  李妮娜的动作以稳健见长,但在高手云集的冬奥赛场上,不能拿出既稳又难的动作,就很难染指那块万众瞩目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

  12月19日,在世界杯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中国队郭心心凭借高难度的动作力压世锦赛冠亚军李妮娜和徐梦桃获得冠军,李妮娜和徐梦桃分获亚军和季军,中国女队包揽前三名。

  李妮娜称自己发挥尚可,“前两天训练不是很理想,今天的赛前训练让我找到一点儿状态,总体来说表现还算可以,虽然不算完美,动作至少成功了。”谈到求难还是保稳的问题,李妮娜表示要看比赛的情况而定,“如果对手表现不好,我就不一定冲难度,但是如果一定要决一下,肯定会上难度。 ”

  李妮娜介绍自己难度系数最高的一跳是3.900的动作,但是在这次比赛中并没有采用。“和夏季项目不同,冬季项目训练周期短,只能冬天这几个月练,不能一上来就做最高难度,需要一些调整。比赛结束后,我可能会着重练习一下这个动作。 ”之前李妮娜曾经在上个赛季上过两次,一次成功,一次失败。

  李妮娜希望自己和队友都能以平常心对待未来的激烈竞争,“大家都只看到了别人光鲜亮丽的一面,却看不到背后的付出,那就没法成功!拿到冠军的选手脸上的笑容都是美丽的,但是场下的他们(我们),哪一个不是带伤上阵,哪一个没有忍痛拼搏?不要只看到我们笑,就以为我们赢得很轻松,也不要看我们一脸平静,就觉得我们输在没有尽力。如果对每一场比赛的胜败都表现得激烈不已,那就太情绪化了,那就不是一个聪明的运动员了。聪明的运动员会懂得在失败中吸取教训,在成功时积累经验! ”李妮娜坦露心声。

  首席记者 张松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