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前瞻:中国军团五个单项能否突破将决定历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冬奥前瞻:中国军团五个单项能否突破将决定历史
2010年02月09日 16:0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温哥华冬奥会,赶巧在中国农历除夕开幕。辞旧迎新岁,瑞雪兆丰年。我们期待着中国冰雪军团在异域的冰天雪地中,搏出个中国体坛的好年景。5个单项的突破与否,将决定中国人冬奥会的历史能否被改写。

  ※

  冰上芭蕾

  本届冬奥会,中国军团最想夺取的是哪一枚金牌?是申雪和赵宏博的花样滑冰。一旦夺冠,他们将改写中国人冬奥会没有花样滑冰金牌的历史,并打破俄罗斯人对双人滑金牌半个多世纪的垄断。这是中国军团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也可能是中国人在本届冬奥会上夺取的第一枚金牌。

  昔日“冰上蝴蝶”陈露奋斗多年,夺取了冬奥会花样滑冰铜牌,但一直离金牌有一段距离。花滑“教父”姚滨苦心经营多年,终于培养出当今世界超一流高手申雪和赵宏博。一次次冲击金牌未果,并未阻断两人冲击冬奥会金牌的梦想。2007年2月退役后,他们两人一直在进行巡回演出。随着国家的再度召唤,申雪和赵宏博再度复出,第4次冲击冬奥会金牌。他们拿到了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等一系列国际大赛的冠军,独缺冬奥会金牌。

  申雪和赵宏博复出后,国外的裁判们惊叹退役两年的他们又有了长足的进步,尤其在艺术表现力方面,他们两人已经达到了夫妻之间才会有的高度默契与情感沟通。精湛的技术功底,绝妙表演,令所有人为之动容。

  申雪和赵宏博的对手,首先来自中国队。庞清/佟健本赛季表现相当不错,连夺大奖赛俄罗斯站和日本站冠军,总决赛中还拿了银牌。他们两人的优点在于优美的舞姿和浓郁的艺术气息,发挥也很稳定,绝对是夺冠热门之一。张丹/张昊状态有点起伏不定,临去温哥华前,又改变了打了一个赛季的短节目和自由滑,有一定风险。

  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是德国世界冠军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自申雪和赵宏博2007年2月退役后,这对年轻的德国组合称雄各项国际大赛,弱点是稳定性不足。其次,俄罗斯组合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加拿大组合杜比/戴维逊实力也较强。只有申雪和赵宏博能够担此重任,去冲击中国人的第一枚冬奥会花样滑冰金牌。

  ※

  大道滑冰

  我国冰上名将叶乔波,一直是我们的一面旗帜,但她一直未能夺取冬奥会金牌。叶乔波的项目是速度滑冰,简称大道滑冰。这一次能否在温哥华夺取中国人的第一枚冬奥会速滑金牌,希望就在王北星身上。

  男子项目,我们没有一点优势可言。虽然我们有短距离名将于凤桐,但世界各国名将太多,至少有10人实力相当,他们之间的差距也就在0.03秒左右。相比之下,女子项目短距离,我们有一定的优势,因为我们至少形成了以王北星为核心,于静、金佩钰、任慧、邢爱华、张爽等一批短距离选手组成的作战集团。在近几年的国际赛场上,王北星表现不错,状态持续上升,在2009年的短距离世锦赛上勇夺女子短距离全能金牌。可以说,速度滑冰的突破点在于女子短距离,实际上就是女子500米,重点人物就是王北星。不过,王北星夺金难度也很大。

  无论是上赛季世界杯分站赛,还是本赛季世界杯分站赛,王北星偶尔能击败速度滑冰短距离女皇沃尔夫,基本上都是这名德国名将占据优势。沃尔夫在德语中的意思是狼,这匹德国“狼”几乎横扫了当今世界所有国际大赛的金牌,还保持着女子500米37秒的世界纪录。沃尔夫的强悍,不仅仅是在实力上,更在气势和心理上,她的存在让各国高手有些望尘莫及,未战先怯。

  此外,韩国名将李相花进步神速,她有过击败王北星的历史,女子500米个人最好成绩是37秒24,此前在本赛季短距离世锦赛中击败过沃尔夫。在女子500米方面,日本选手小平奈绪个人最好成绩是37秒50,队友尤西小百合个人最好成绩是37秒55。王北星虽然经常突破38秒大关,但至今无法达到37秒这个关口。和短道速滑与对手竞争不同,大道滑冰实际上是各自在自己的冰道上与时间赛跑。摆在王北星面前的是一道道屏障,就看她临场发挥如何了。

  ※

  单板滑雪

  单板滑雪队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一旦夺冠,我们将夺取中国人历史上第一枚冬奥会单板滑雪金牌。看上去我们离这枚金牌很近,实际上夺冠并不容易。

  上赛季,中国单板滑雪U形场地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小将刘佳宇夺取女子单板滑雪世界杯总决赛和世锦赛双料冠军。17岁的女孩刘佳宇,也成为中国人在冬奥会雪上项目寻求突破的重点运动员。没想到临近冬奥会,刘佳宇受了点小伤,影响了她在国际比赛中的战绩。虽然我们还有孙志峰和蔡雪桐,但不可否认实力都不如刘佳宇。

  中国单板滑雪队,没有绝对的夺冠优势。女子方面,美国、澳大利亚、挪威实力强劲,中国、日本、瑞士、西班牙、波兰等国选手开始向她们发起冲击。可以说,我们的对手很多,原因就是单板滑雪属于青年人十分喜爱的极限运动,她们都是玩出的冠军,很多家庭都是单板滑雪世家,这也是单板滑雪这个项目的特点。

  再看一看我们的对手便可知晓一二。女子单板滑雪最好的选手是美国人凯丽·克拉克。刘佳宇与克拉克交手机会不多,即便相遇,也是互有胜负。正因为单板滑雪属于极限运动,克拉克重点参与的是商业赛事,因为商业赛事奖金多,宣传力度大。凯丽·克拉克在2002年就夺取了冬奥会金牌。这次,她的目标仍是冠军,而且要用1080度转体的高难度动作去获得。美国选手汉娜出身单板世家,是2006年冬奥会冠军获得者。还有挪威选手巴斯、澳大利亚选手布莱特、美国选手格雷奇等人,平时把精力放在商业比赛当中,当冬奥会来临时,他们就会出来参赛。刘佳宇在国际赛场上尚未与更多高手同场较量过。我们只是期待,期待刘佳宇能够在与强手的交锋中,激发出极限运动的激情。

  ※

  女子冰壶

  一提到中国女子冰壶队,大家就会发出由衷的赞叹。因为姑娘们上赛季凭借12连胜的奇迹,历史上第一次夺取世界冠军,从而带动了中国的冰壶热。周妍、柳荫、岳清爽、王冰玉,这些姑娘的名字被国人熟知。但是,要想在冰壶强国的加拿大,夺取中国人的第一枚冬奥会冰壶金牌,从而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第一支夺取冬奥会集体项目金牌的队伍,真的很难。

  应该看到我们的进步,我们组队时间不长,但发展很快。在2005年至2008年世锦赛上,中国队连续四次打进前7名。2008年世锦赛夺取亚军,2009年夺取世锦赛金牌。女子冰壶队的优势,是大家一起配合时间长,战术思路清晰,善于打关键的硬仗。由于目前是世界冠军,中国队被各路强队高度重视,她们都在仔细研究中国队的特点。

  客观地说,这是姑娘们第一次站在冬奥会的舞台之上,这本身就是历史性突破。凭借目前的实力,中国女子冰壶队冲击冬奥会奖牌,比较现实一些。中国国家冰壶队领队李东岩说:“我们不是假谦虚,事实就是如此,现在姑娘们的实力世界一流,但心理素质还未达到那种巅峰状态。恰恰冰壶比拼的就是心理,往往在关键时刻,心理左右了胜负。我们知道姑娘们都想冲击金牌,这种想法很好,但最终若能夺取一枚奖牌,也就很不错了。就怕压力之下开局未发挥好,影响了情绪,等到最后阶段状态很好时,已经来不及了。如果这样,中国队也有打不进前6的可能。”

  加拿大、瑞典、瑞士和丹麦队属于第一集团,尤其是东道主加拿大队,她们是上届冬奥会冠军,这次本土作战一定是志在必得。此外,美国队、英国队、日本队、德国队和俄罗斯队,也都有较强的竞争力。中国女子冰壶队要做的就是放平心态,以弱者姿态冲击对手,不去想什么冬奥会金牌,这样也许金牌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

  女子冰球

  中国女子冰球队的姑娘一直比较清苦,这次好不容易冲进温哥华冬奥会,也是中国女子冰球难得的寻求生存机会的良机。由于冰球比赛贯穿整个冬奥会,一旦中国女子冰球队取得历史性突破,引起的轰动肯定不小。

  冰球其实是冰雪项目中非常好看的竞技比赛,可以说是冰场上的足球比赛。由于身体接触很多,冲撞激烈,冰球赛会让人热血沸腾。受中国女子冰球发展窘状的拖累,姑娘们生存十分艰难,冬奥会是她们展现自我的最佳舞台,相信她们会拼尽全力。

  冬奥会有8支球队参赛,首先进行单循环小组赛,中国队与美国、芬兰、俄罗斯队分在B组,A组是加拿大、瑞典、瑞士和斯洛伐克队。小组赛前两名挺进4强,排在后两位的球队进行5至8名的争夺。与男子冰球实力相差不多的情况不同,女子冰球实力相差很大。美国队和加拿大队属于第一集团,各队均很难与这两队抗衡。芬兰队和瑞典队属于第二集团,俄罗斯队、瑞士队、斯洛伐克队和中国队属于第三集团。

  若想在冬奥会赛场有所作为,我们就要与俄罗斯队较量一番,并在对阵芬兰队时力争爆冷。如果我们无法挺进4强,第二阶段比赛,我们的主要对手是斯洛伐克队、瑞士队。只要能在赛场拼出精神面貌,女子冰球队的姑娘们就成功了。

  本报记者 孔宁J087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