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运动员心怀“冰雪梦” 冬奥再添另类黑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非洲运动员心怀“冰雪梦” 冬奥再添另类黑马
2010年02月11日 10:46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冬奥会上要看见非洲选手,形同奢望。这并不是因为非洲人不具运动天赋,只是他们生长的大陆缺乏开展冰雪运动的自然条件。不过,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的期望激励着他们,在温哥华冬奥会赛场上我们可以看到屈指可数的非洲选手,他们为冬奥会的梦想不懈努力着,这其中有加纳“雪豹”之称的阿赤庞最具代表性,因为他不仅把加纳首次带进冬奥会,更将改写非洲黑人选手缺席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的历史。

  加纳“雪豹” 为祖国创历史

  冬季项目知名的运动员都有赞助商,但夸梅·恩克鲁马·阿赤庞不一样,他需要打零工,努力寻找赞助商,因为他想转战户外天然雪道的梦想,在加纳奥委会看来是不可理解的,甚至对他说:“那不是加纳人该做的事。”

  加纳是位于赤道附近的非洲国家,全年平均气温29摄氏度左右,除了足球和拳击,没有人会想到从事滑雪运动,因为这实在是天方夜谭。阿赤庞出生在苏格兰,大部分成长时间在加纳和尼日利亚度过。6年前,阿赤庞拿到两个大学学位后,在英国伦敦附近米尔顿凯恩斯的一个室内滑雪场找到了一份工作,免费使用公司的雪道练习滑雪是一项员工福利。然而,谁也没想到,在室内人工雪道练习两年后,阿赤庞作出一个疯狂决定:转战户外天然雪道,并且争取冬奥参赛资格。

  要参加冬奥会,必须达到国际滑雪联合会的积分要求,惟一的办法就是参加各种国际大赛。从此,每年的12月至翌年3月,阿赤庞都会在意大利的一个滑雪胜地进行训练。然而,困扰他的不是训练,而是参赛经费。“4年来,我一个人身兼运动员、教练、司机、理疗师等多个职务,甚至赞助与推广也是我一个人做。参赛费用都得我自己筹措,有时为了节省,我就睡在车上。”阿赤庞回忆说,和许多冰雪项目发达地区的选手相比,他的这张冬奥会通行证来之不易。在赚取比赛经费的同时,阿赤庞还很有爱心,有多余的钱,他会捐款给一家拯救濒临灭绝雪豹的慈善机构,因此阿赤庞就有了“雪豹”的绰号,说来好笑,这样的动物阿赤庞从小都没见过。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球各大赛事征战4年后,阿赤庞获得了参加温哥华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的资格。阿赤庞并不期望能夺得奖牌,他表示多年的坚持只为了证明非洲黑人也能站在高山滑雪的赛场,“对于一个来自非洲的黑人运动员来说,踏上冬奥雪道的一刻,犹如人类踏足月球般重要。我的目标很小,就是争取打败一些人,不要垫底。”

  肯尼亚长跑选手 四度出征冬奥

  第一届冬奥会于1924年举行,但直到36年后第8届冬奥会,才出现了非洲运动员的身影,南非是非洲第一个冬奥会参赛国。后来,摩洛哥、塞内加尔、埃及、阿尔及利亚、肯尼亚、喀麦隆、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选手相继出现在冬奥会赛场,不过成绩都远离前10。尽管如此,他们当中仍有人持之以恒地进行着努力,肯尼亚的菲利普·博伊特就是其中之一。

  博伊特原是一名男子中长跑选手,1996年已经24岁的博伊特有幸得以赴芬兰进行10公里越野滑雪培训,首次接触雪上项目,两年后他便作为本国首位运动员,参加了在日本长野举行的第18届冬奥会,结果在10公里越野滑雪92名赛完全程的选手中排名垫底,比冠军足足慢了20分钟。回国后,因为没有雪上训练条件,他只能拄着滑雪杖、脚蹬滑轮进行“干式”模拟训练,不过肯尼亚的高原地形令博伊特的旱地训练效果比有些长年雪地训练的选手还好一些。只是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博伊特前往参加,又当了一回“副班长”。

  毫不气馁的他四年后第三次参加了冬奥会,在都灵取得第92名,这让他深受鼓舞,因为这次滑完全程的有 97人,他战胜了其中5人,不再是垫底者了。温哥华冬奥会是38岁的博伊特参加的第四次冬奥会,他说这次的目标很简单,“如果我比上一届冬奥会的成绩更好,我就会非常开心了。”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