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短道速滑主帅李琰:奇迹背后是"后妈"的付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揭秘短道速滑主帅李琰:奇迹背后是"后妈"的付出
2010年02月22日 10:25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洋夺冠,第一个拥抱的是李琰,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主教练,一如几天前王濛夺冠时跪拜李琰一样。队员们都知道,在中国短道速滑创造奇迹的背后,是李琰辛勤的付出。由于李琰训练异常严厉,队员们都喊她“后妈”,事实上,“后妈”除了霸气,还有几分温婉。

  她驯服了阿波罗

  1988年,未满20岁的李琰参加了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并在1000米和1500米两个项目上一人独得两金,遗憾的是,当时短道速滑还没有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否则,李琰将成为中国冬奥会第一枚金牌得主。1992年李琰退役。之后她上大学,成家,找到了工作。

  2001年,李琰出任斯洛伐克短道速滑队教练。斯洛伐克是一个冰球强国,但短道速滑项目的发展几乎是零。只身来到欧洲的李琰面对的是一项高难度的挑战。一年后,斯洛伐克队在欧锦赛上夺得一个全能第六,两个单项第四名。李琰还带领一名队员获得盐湖城冬奥会的参赛资格,为斯洛伐克实现了零突破。

  出色的执教能力,让李琰收到了美国方面的邀请,担任美国短道速滑队总教练。其间她还和美国名将阿波罗有过几次“交手”。2006年都灵冬奥会,李琰率领美国队打了场漂亮仗,阿波罗夺得1金1铜、美国男队获得接力铜牌。阿波罗在夺得男子500米金牌后热情拥抱李琰。这一幕被摄像机永久定格。

  她回国选择分离

  2006年5月,李琰谢绝了美国队的极力挽留,回国担任中国短道速滑队教练。从辞职到回国,这中间只用了一周时间。

  其实,李琰当时也有很多不舍,她的丈夫刚在美国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小女儿还不满两岁,两人刚刚在美国买了房子,选择回国就意味着新一轮的分离。“我丈夫开玩笑地说,我怎么老是追不上你的脚步啊!我好不容易到了欧洲,你去了美国;我追到美国,刚刚安定下来,你又回国了。”李琰说。不过,善解人意的丈夫还是支持了妻子的决定。

  李琰来中国执教,只有一个目的,带领中国短道速滑队走上巅峰。在她执教的几年时间里,中国队成绩上升很快。起初王濛适应不了李琰的训练方法,还和她闹了矛盾,但后来王濛知道,李琰对事不对人,她骨子里是个善良温婉的女人。后来,王濛和李琰情同母女。

  她被称为“后妈”

  冬奥会前,李琰度过了一个极有意义的生日,生日还是爱徒王濛精心策划的。这是40岁刚出头的李琰第一次率领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征战冬奥会。在面对温哥华冬奥会的巨大压力下,李琰告诉所有队员:“我喜欢刺激!你们要有信心。”

  由于训练异常严厉,队员都叫李琰“后妈”。在中国队员心中,李琰是一个很严格的教练,值得信服,但似乎缺了点人情味儿。“我并不奢望和队员们嘻嘻哈哈,每个人都很开心,比赛的时候怎么办?教练员的价值如何体现?我想还是用成绩说话吧!”李琰说。温婉、霸气,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词,完美地统一在李琰身上。如今的短道速滑队就是一个大家庭,和睦而和谐。温哥华冬奥会,中国队成绩突出,在李琰看来,并不是偶然。事实上,从2007年开始,中国队便接连在世界大赛中有出色的表现。

  她的软肋是女儿

  李琰有一处软肋不敢触及,那就是三岁多的女儿——可爱的伊莎贝拉。

  回国执教后,李琰一家人分居三地:丈夫继续留在美国工作;她长期驻守北京首都体育馆,一间简易的房间,办公住宿两用;公公婆婆带着女儿住在东北。每隔几个月,爷爷奶奶会带着女儿来看望妈妈。“每次见到女儿,我都觉得又长大了,小孩子长得快,不常见,所以每次见面都感觉又大了,又大了。”

  李琰经常带队出国,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女儿,“其实我也不要求很多,如果一天训练结束后,能看到她,就太幸福了,可是……”李琰说:“我肯定会错过女儿的成长阶段,但我会在假期好好陪她,也会经常跟她通电话,女儿特别乖,特别可爱。我相信,将来她知道了妈妈在这段时间所做的事儿——带领中国队在2010年冬奥会上夺金,她会为我骄傲的。”(吕远)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