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球本土少帅纷纷亮相 扛起国人新一轮期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三大球本土少帅纷纷亮相 扛起国人新一轮期待
2009年05月19日 13:4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大球项目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热点,三大球主教练自然是热点人物。前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几支广受瞩目的球队女排、男足、男篮主教练先后“浮出水面”。

  女排主教练蔡斌和男足主教练高洪波均为43岁,男篮主教练郭士强则是36岁。本土少帅纷纷亮相,一改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洋帅领一时风骚的情形。

  不可否认,洋帅帮助中国奥运军团取得了不少成绩,这也是中国竞技体育围绕北京奥运会所采取的战略之一。如今,本土少帅接过了新一届国家队的重担,他们的目标,自然投向了更远的将来,奥运会,还有世界杯和世锦赛。他们的挑战,则大多要从亚洲比赛开始。

  选拔本土教练、年轻教练,也意味着中国竞技体育在攀上北京奥运会的高峰之后,从战略层面做出了新的选择。“终究要用自己的教练带队参加世界大赛”,当年尤纳斯入主中国男篮后,中国篮协已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本土少帅,扛起了中国体育面对新一轮竞技周期的期待。

  选拔思路

  年轻化、本土化成为新一轮选帅的突出特点

  从奥运周期看,每届奥运会后都是调整年。新老交替,队伍结构要调整;面向未来,主教练也要根据相关因素重新选拔。女排和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分别取得铜牌和第八名的成绩,都已完成任务。紧接着,一批老将会退出国家队,怎样让新老交替的过程尽量平稳顺畅,在下一个乃至更长的奥运周期里求新求变,占得先机,主教练人选自然是关键一环。

  女排选择蔡斌,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的解释是:“有利于中国女排的长远发展,有利于新周期拓展思路、增加活力,进一步打开工作局面。”蔡斌执教上海女排曾连夺四届联赛冠军,并培养出不少国手。担任国青队主教练时,一直在为国家队输送后备人才。十年之久的国青队执教经历,使得蔡斌对年轻球员的了解无人可及。他的这一优势正与中国女排“不追求短期战绩,扎扎实实重建队伍”的目标契合。

  在立陶宛人尤纳斯执掌国家男篮帅印时,郭士强作为中方教练就颇受赏识。尤纳斯临走时,也曾力荐郭士强接任帅位。虽然郭士强作为主教练年纪稍轻,但他的工作态度和为人处世都得到好评,执教辽宁队时,也曾获得过联赛亚军的成绩。相比而言,郭士强出任主教练的过程最为顺利。

  高洪波能够脱颖而出,接过国足主教练这一充满挑战的工作,年轻其实正是一个优势。在世界杯的征程上,中国足球屡经挫折,能够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内踏实前进,是发展的必要条件。因此,正值壮年的高洪波被托付了更长远的未来。

  个人特点

  本土少帅性格各异,但也有共同之处——好学善思

  蔡斌被上海球迷称为“小诸葛”,正说明他属于“技术加头脑”型的教练。郭士强和高洪波对业务的钻研程度,也是同时代人中的佼佼者。

  能够熟练使用电脑分析技战术,是少帅们与上一代教练的差别之一。郭士强训练之余总爱在房间里摆弄电脑,剪辑比赛录像做分析;高洪波可以运用先进的足球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在排球比赛中用电脑进行统计,在伤病控制上以科学数据作为判断依据,这也是蔡斌的执教思路。

  在辅佐尤纳斯时,郭士强就跟着洋帅学习感受国外先进的执教理念和手段,还将之带回辽宁队实践。高洪波曾自费到英国的南安普敦、阿森纳俱乐部学习过3个月,又在施拉普纳的帮助下到德国的法兰克福、曼海姆、勒沃库森、拜仁等俱乐部亲身感受欧洲足球的精髓。

  低调加信心,也是少帅们留给外界的印象之一。他们3人都强调执教团队的作用,“国家队不是一个人的,要发挥集体智慧”。同时,他们都对这份重担跃跃欲试。蔡斌说:“我有这份信心,毕竟沉淀、积累了那么长时间,自己也有很多想法希望去实施。”高洪波说:“只有在把新国足调整到一个各方面都比较好的状态时,才会谈到成绩。”郭士强则表示:“我会以身作则,用我的工作态度来感染队员。”

  执教理念

  队伍组建老中青结合,为4年后乃至更长远的未来打基础

  选拔少帅是为长远计,少帅们的组队和执教思路,也是如此。

  蔡斌表示,他的思路是“三结合”——以新为主,新老结合;以赛助练,赛练结合;先进理念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同时要出新人、练新招、展新姿、攀新高。“智慧”是蔡斌多次提到的一个词,“排球比赛是智慧和体能的综合较量,前者是灵魂”。

  姚明因伤无法出战今年的亚锦赛,而郭士强已经在为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做准备。“以防守为基础,内外结合;以内为主,高快结合;以快为主,多点进攻;加强快攻,重点培养组织后卫”,这是他的执教理念。中国篮球要在“快灵准”上做文章,解决好组织后卫薄弱等延续多年的软肋,才能在国际篮坛真正站稳脚跟。

  高洪波则表示,作为主教练,对国际足球了然于胸是一方面,对中国足球的现状、环境也要做出正确判断,才能找到一条适合中国足球发展的思路。“让国家队打出中国足球的水平和特点,给大家带来足球的快乐。”

  老中青结合,为4年后乃至更长远的未来打下基础。少帅们担起了挑战与希望,人们等待着赛场上新的较量。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