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男女排一线球员不足400人 明天谁来打排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全国男女排一线球员不足400人 明天谁来打排球?
2009年05月27日 11:1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参加中国排协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手中,有一份《2009年—2016年排球运动发展规划(草案)》。上一份8年规划是2001年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上通过的。时过境迁,排球运动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和形势出现很多变化。在这份长达近万字的未来8年发展规划中,共有55条实施措施,其中5条专门针对后备人才匮乏的状况而定。

  这些针对后备人才的措施包括:办好全国大中学生联赛,逐步建立比较完善的大中小学竞赛制度;举办各种形式的软式排球活动;从提高趣味性出发,修订软式排球规则;奖励开展排球活动的先进单位、组织和个人;推动校际排球比赛。

  中国排协副主席徐利说,目前全国从事排球训练的人数少得可怜,男女排一线球员不足400人,加上业余体校学员还不到2000人。中国女排前任主教练、现任福建省体育总会副主席陈忠和认为,女排专业运动员恐怕只有100多人,“在我打球的年代,福建省每个县都有自己的排球队。现在,我们是从100多人里选材,美国是在100多支球队里挑人。人才匮乏的问题今后会越来越严峻,应当成为排协工作的重中之重”。

  也曾执教过中国女排的胡进很有同感,他说,今年全运会排球决赛12个名额,预选赛只有14支队伍参加,落伍的队伍生存压力很大,跟过去几十支队伍竞争的局面没法比。

  造成这一境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来自江苏省体育局的江海林介绍说,江苏原来有11个县开展排球运动,后来,有7个县担心省运会上难以争得好名次,自己把排球队砍掉了,组织者只好用加分来刺激大家参赛。

  困难归困难,总归要想办法解决。江海林提议,从事培养后备人才的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平时应当受到更多的重视,不能输了球就拿他们问责。有过男排运动员经历的福建省体育局局长徐正国提出,大众排球运动不能笼统地说说,像软式排球和气排球,男女老少都能打,青少年排球和沙滩排球也应当通过学校来扩展规模。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钟秉枢指出,青少年对排球的认知不如足球和篮球,说明排球改革滞后了。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各种专门人才都不该匮乏。或许,真正缺乏的不是排球人才,而是良好的排球环境。只有创造条件,让孩子们从小喜欢排球,喜欢运动,在学习和生活中有机会有精力接触排球和各种体育项目,享受打球的快乐,才能从根本上体现出人才优势。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