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女排仍有两块致命短板 一传不稳外加主攻不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女排仍有两块致命短板 一传不稳外加主攻不力
2009年06月01日 11:1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河南漯河站今晚落幕,中国女排以3比0完胜老对手古巴队,从而以三战全胜的成绩摘得桂冠。

  3局比分为25比17、25比21和25比15。这也是蔡斌执掌中国女排帅印以后率队取得的第一个国际比赛冠军。赛后蔡斌表示,中国队士气高涨,进攻节奏控制得不错,他希望中国女排能够“一步一个脚印继续往前走”。

  土耳其女排获得季军,多米尼加队列第四。

  本届国际女排精英赛算不上大赛,不过,对组建才50多天的中国女排来说,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亮相机会。以一项国际比赛的冠军来完成“处子秀”,“蔡家军”开了个好头。

  主力阵容已见端倪

  在精英赛开打之前,主教练蔡斌一再强调目前的中国女排“只有首发,没有主力”。然而,经过3场比赛的“牛刀小试”,蔡斌精心打造的主力阵容已经初见端倪。二传魏秋月、接应王一梅、主攻李娟和楚金玲、副攻薛明和马蕴雯、自由人张娴,成为最理想的组合。

  这套七人阵容里,有五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敢于起用前任陈忠和的部下,显示出蔡斌的务实态度。其实,这些老将也曾是蔡斌的旧部。蔡斌在担任国青队主教练的10年时间里,一手将这批球员带大并将其输送给国家队。

  打法更加快速多变

  从这次精英赛来看,中国女排的打法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

  王一梅由主攻改打接应,楚金玲回归司职主攻,是蔡斌上任后最引人注目的变招。首战多米尼加队,王一梅和楚金玲表现欠佳。翌日再战土耳其队,蔡斌依然让她俩首发,并且打满全场。经过调整,王一梅和楚金玲迅速进入了状态。今天与古巴队决战,这两人更是愈战愈勇。不可否认,“梅楚革新”已经显示出了一定的生命力。

  与此同时,二传魏秋月的传球弧度低了,节奏快了,整体配合多了;薛明、马蕴雯在三号位和二号位的快攻也更加犀利。快速多变的“蔡氏风格”已经初露峥嵘。

  两块短板亟待改善

  “蔡家军”的不足之处也是显而易见的。一传欠稳和主攻不力,是两块明显的“短板”。

  在对战术体系进行改革之后,两个主攻和自由人承担了接发球的重任。但李娟看来还没能及时适应这一变化,一传缺乏稳定性。楚金玲的一传也经常出错,以致蔡斌多次用殷娜替换她上场。

  在王一梅改打接应之后,中国队的主攻实力有所下降。李娟高度不够,只能靠巧打,得分能力欠缺。楚金玲的特点是下手快,但扣球点也不高,魏秋月与其配合尚不够默契,传出的球往往不到位,结果让楚金玲有力难使,鲜见一锤定音的必杀球。至于主攻手的后排进攻,那更是一根软肋。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