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氏风格仍未到火候 女排尚停留在"陈忠和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蔡氏风格仍未到火候 女排尚停留在"陈忠和时代"
2009年06月01日 15:25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晚,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在河南漯河落下帷幕,43岁的少帅蔡斌率领新女排以三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中国女排步入了“蔡斌时代”。但也有很多媒体将这一时代称为“后陈忠和时代”。之所以没有全面肯定蔡斌,大概因为他对女排的改造还不彻底,蔡氏风格还未到火候。

  出师表

  不管对手怎样,中国队首先要打出自己的士气和水平。

  军令状

  关键词:保守

  开胃“蔡”有陈氏味道

  上任之初,蔡斌公布的国家队大名单中没有一位雅典夺冠成员,当时舆论认为蔡斌这个少壮派太激进。上周“蔡家军”首秀之后,蔡斌又被扣上了保守的帽子。到底蔡斌是激进还是保守呢?我们看看他在前两场比赛的排兵布阵。第一场对多米尼加,蔡斌派出的首发阵容几乎全出自“陈家班”,除楚金玲外,其余五人都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第二场对更弱的土耳其,蔡斌延用了首场的首发阵容,在优势十分明显的情况下,也不变换阵容,全场仅在快结束时换上了河南本土球员霍萱,还被认为是照顾当地球迷的面子。

  遥想2001年陈忠和接管女排教鞭时,也是将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作为第一块试金石,与蔡斌此阶段还重用老队员不同,陈忠和当时“一个都不留”,起用了还略显稚嫩的冯坤、周苏红、杨昊、刘亚男,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这一对比,媒体便认为蔡斌是保守的。但也有媒体为蔡斌开脱,认为他“需要撞头彩”,所以要以稳为主;还有人认为袁伟民、孙晋芳等五连冠元老就坐在看台上,蔡斌主打“怀旧”牌是向元老们致敬。蔡斌自己解释说:“我觉得第一场比赛好几名队员在场上情绪没有放开,第二场想让几个首发找找感觉。”

  关键词:紧张

  不见陈忠和式笑容

  “我也很紧张。”首秀之后,蔡斌坦然承认,“说不紧张是假话,谁打球不紧张?除非是看热闹的,哪怕是看球,感情投入进去了也会紧张。”蔡斌还说,在底下看球比场上打更紧张,但他会控制情绪,不会让自己的紧张影响场上队员的情绪。但媒体认为,与陈忠和那招牌般的自信笑容相比,蔡斌的一脸严肃颇让队员敬畏,尤其是在队伍表现低迷时,他铁青的脸色会让队员发慌。

  前两场比赛,蔡斌一直站在场边指挥比赛。前任陈忠和在比赛时,一般都是坐一会,站一会,场上情况有变化的时候,陈忠和才会站起来喊一下。赛后与记者握手时,蔡斌的手心全是汗。当教练的脸绷得紧紧的,球员也难免会紧张。比如全国球迷关注的蔡斌的革新焦点王一梅和楚金玲。第一场比赛,王一梅仅得三分,楚金玲更是一分未得。用蔡斌的话说:她们太想打好了,反而打不好。第二场比赛,由于对手较弱,球队按蔡斌的要求“放开了打”,压力最大的楚金玲、王一梅都有不错的发挥。前者连续12次发球,后者有11分进账。蔡斌终于笑了。B13a记者韦伯宁

  将在外

  女排不再围着王一梅转

  蔡斌:要坚持转型与减肥不动摇

  “王一梅的进攻很强,但排球是集体项目,我不会都让王一梅一个人打。球都在魏秋月手上,她会合理分配,如果都给大梅,我也会批评她。”蔡斌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就烧到了王一梅身上。前两场比赛,如果说体现出了一些蔡氏风格,那么最明显的就是“女排不再围着王一梅转”。

  前两场比赛,魏秋月、李娟、薛明,在4号位、2号位快攻甚至是发球得分,让我们看到王一梅不再是孤立的火力点,而是全队技战术体系的一个环节。蔡斌表示:“现在国际女排越来越强调强力接应的作用,王一梅必须更快融入到新女排快速多变的体系当中。”

  那么王一梅在接应的位置上表现如何呢?首场比赛,她表现低迷。第二场比赛,蔡斌调整了战术,让队长魏秋月改掉前一场给王一梅传低平球的打法,主要传高球让大梅充分起跳发力,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但大梅还没有完全适应强力接应这个角色。

  为了让王一梅适应快速多变的战术,蔡斌给她下了一道必须减肥的死命令。短短40天,王一梅已经成功减肥10斤,从已进行的两场比赛来看,依然壮硕的大梅还需要再加强灵活度,因此需要继续减肥。而对于接应二传位置的不适应,蔡斌表示,王一梅还要改变很多,还要继续提高。对她的改造不会动摇,这条路必须坚持走下去。B13b记者韦伯宁

  纸上谈兵

  球迷需要耐心 蔡斌需要时间

  与上任之初的陈忠和相比,蔡斌确实显得保守。但“陈时代”与“蔡时代”所处背景不同,“初陈”时代,中国女排处于低谷,几乎是百废待兴,因此需要快刀斩乱麻。而“初蔡”时代,还有“后陈”时期的余光,不需要对“后陈”全盘否定。这一点与蔡斌上任时提出的“以老带新、新老结合”的组队思想也吻合。至于第二场比赛换人局限,蔡斌的解释“第一场比赛首发发挥不好,第二场给她们建立信心”也合乎情理。因此,仅凭两场比赛,定位蔡斌激进还是保守,都为时过早。球迷需要耐心,蔡斌需要时间。

  至于紧张问题,有媒体形容“新女排首秀自上而下都紧张”,认为“新女排需摆正心态”。确实,在五连冠元老的殷切关注下,想不紧张都难。不过球迷也不必苛求蔡斌像陈忠和一样永远自信地微笑,毕竟那是陈忠和的招牌,如果蔡斌也一样微笑,那就不是陈忠和的招牌了。蔡斌的招牌是快速旋转的眼球,这是符合“小诸葛”名头的招牌。

  当然,如果蔡斌在对待媒体的态度上更“诸葛”一些,那就更好了。新女排面对首次考验,不是什么敏感话题,现在也不是什么敏感时期,但女排全体队员面对50多家跟队采访媒体集体封口,这与陈忠和时期大不相同。蔡斌说“队员需要集中精力”,一句话把媒体采访列入分散队员精力的行列,显然是不合理的。在全国球迷关注新女排的时候,蔡斌还需要改变思路,让他的队员们在媒体面前也“放开了”。B13c记者韦伯宁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