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霞痛哭回忆毛德镇:没他就没我的奥运冠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王军霞痛哭回忆毛德镇:没他就没我的奥运冠军
2009年06月02日 13:5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东方神鹿”王军霞在女子5000米比赛中以无可匹敌的实力勇夺冠军。短短两天之后,在女子10000米比赛中,再次出战的王军霞又为中国军团拿到了一块银牌。当时的王军霞成为了全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当然,同样被众多人熟知的,还有他的教练毛德镇。

  昨天上午,在经历了肺癌整整一年的折磨之后,名帅毛德镇与世长辞,享年72岁。在得知这一消息之后,身在上海的王军霞痛哭流涕,“没有他,就没有我的奥运冠军! ”

  家人措手不及

  身为田径教练,毛德镇的身体一直非常硬朗。但是在去年初,毛教练的身体突然消瘦,感觉没有力气,并且还伴有异样的哮喘。在进入医院进行了全面检查之后,医生拿出的化验单让所有人大吃一惊——肺癌晚期。他让家人瞒着弟子,尤其是王军霞,毛德镇说不想牵扯她的精力,因为在自己眼里,王军霞吃过的苦太多,只希望她能生活得更好。

  此后的整整15个半月毛德镇都卧床不起,并一直在接受化疗。“你们也知道这样的病有多痛苦,爸爸经常都会疼到‘说胡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毛德镇的女儿毛伟说,“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已经不止一次的收到病危通知了。 ”

  昨日上午9时45分,毛德镇过世了。毛伟表示,由于父亲患病已久,她对于父亲去世早有心理准备,但当这一刻真的到来之后,自己仍然感到措手不及。 “从早上到现在,我就一直在医院和殡仪馆忙碌着,办各种手续,我不敢让自己停下来,生怕停下来受不了,现在也不敢自己呆着,只能在人多的地方呆着。 ”毛伟对记者说,“其实,他最近这几天的情况就不是很好,看起来特别严重。但即使是这样,他还特意叮嘱我们,告别仪式要一切从简。 ”毛伟介绍,家人在父亲去世后的第一时间通知了亲朋好友,包括王军霞在内的一批弟子,以及辽宁省体育局相关领导。

  弟子知恩图报

  1996年,毛德镇带领王军霞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王军霞以14分59秒88的成绩获得女子5000米金牌,成为中国首位获奥运会长跑金牌的选手。从此以后,我们就经常能够从王军霞嘴里听到这句话,“在刚刚离开‘马家军’的时候,我的精神近乎崩溃,是老头儿(王军霞对毛德镇的昵称)让我重回赛场,做回了正常人。 ”

  在毛德镇卧床治病之后,王军霞一有空就飞来大连看他。 “作为学生,我们不能天天陪着他,只能偶尔看看他,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但还是感觉力不从心。 ”为了让恩师接受更好的治疗,王军霞还在上海找了最好的医生,劝说毛德镇去上海治疗。但老人家拒绝了,他深知自己的病没有灵丹妙药,去上海是浪费人力物力。

  昨天,在得知恩师与世长辞之后,王军霞的第一反应是不相信,“我早上就接到了他去世的消息,但一直到现在,我还是觉得就像一场梦一样。没有他就没有我的奥运冠军,他就像我的父亲一样,我一直在尽力帮他治疗,一直祈祷着奇迹发生,可惜他还是走了。老头儿实在是太好,太善良了,除我之外,他还有很多的学生,桃李满天下,而他几乎把所有的关心和爱都给了我们这些队员。 ”

  据悉,王军霞将于今日飞回大连,参加明天早上的遗体告别仪式。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