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五岁老人骑车横跨京沪 耗时二十天(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七十五岁老人骑车横跨京沪 耗时二十天(图)
2009年06月02日 15:5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跋涉20天,跨越1668公里,常人恐怕早就望而却步。一位75岁的老人却用一辆自行车,完成了从北京骑到上海的旅程。刘金标老先生说:“是运动让我如此年轻。”

  挑战极限

  清晨起床,8时出发,下午3时吃饭,平均每天行程80公里。5月9日从鸟巢启程,到5月底抵达上海体育场,20天来,刘金标每天的安排都是这样,简单而规律。

  与老人一同挑战的,还有30多名车友,他们参加的是一次“京骑沪动”公益骑行,为明年迎世博的“长江万里行”活动作“实战演练”。从北京出发,途经天津、河北等六省三市,穿越徐州、扬州等十三座古城。全程不借助任何外力,能依靠的只有自行车。

  未见到真人之前,记者也和不少人一样心生疑虑:他是真骑,还只是做做样子而已?毕竟就算是年轻小伙子,1000多公里也未必能坚持下来。一见面,顾虑全消——老先生头发花白,肤色微黑,说话底气十足,身子骨十分硬朗。一名年轻的骑行团成员告诉记者:“他一直骑下来的,很多时候还都在前面带队。”

  “每隔20公里都要休息一次,至少要解决一些生理问题。”刘金标老人笑呵呵地说,“只有等到这个时候,我们的脚才落地。”每一天的历程对他而言,都是一次极限的挑战,老人却轻描淡写:“的确有一定难度,毕竟我已经75岁啦。”

  保持年轻

  刘金标的另一个身份,是台湾一家自行车公司的创始人和董事长。有些与众不同的是,周围没人叫他一句“刘总”,大家都喊他“标哥”。

  一声“标哥”,拉近了距离,透出亲密。“标哥”爱骑自行车,身边的朋友人所共知。早在两年前,他73岁的时候,就曾骑车环绕台湾岛一周,全程927公里,耗时15天。成功之后,他还兴致勃勃地出了一本书:《我的环台梦——刘金标的73岁自行车环岛日记》。

  梦想既然开始,就一发不可收拾,他开始憧憬更大的舞台,便有了这次“京骑沪动”之旅。别以为只是一时冲动,面对这段艰巨的挑战路途,“标哥”出发前几个月,就展开了密集体能训练。每天骑车上下班来回60多公里,周末更是加紧体力与脚力训练。他所拥有的,不仅仅只是胆量。

  刘金标把他的两次经历,称之为“候鸟骑车哲学”。“候鸟起飞前,要确定方向,并且要了解自己的体能是否可以长途飞行,不然就会掉落到太平洋。”他说:“我骑车也一样,一定要有充分的准备再行动,否则反而会成为别人的负担。”

  骑车,成为“标哥”最大的享受。“出一身汗,还来不及擦干就被风吹干的感觉,非常好。”老人也以感恩的心,面对着一切。“如果不是爱骑车,今天我75岁,可能已经老态龙钟了。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喜欢上骑自行车,这不仅环保,而且健康。我一个老头子都能这样坚持,年轻人怎么不可以?” 本报记者 关尹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