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四国赛语言雷翻人 老外队员逛街没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女排四国赛语言雷翻人 老外队员逛街没问题
2009年06月03日 09:0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 “樱花卫厨杯”2009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赛前新闻发布会在昆山富贵大酒店举行,四支参赛队的主教练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此次参赛的多米尼加、古巴和土耳其三支队伍,多米尼加队的巴西教练说葡萄牙语,古巴教练用西班牙语回答问题,而执教土耳其女排的意大利人则是操着一口流利的意大利语,如果加上中国女排蔡斌主教练的中文的话,那么四国语言在现场真的是一片混乱,在漯河站比赛时并没有出现这种混乱,可是昨天的发布会现场却因为这个问题,笑话百出。

  翻译员:这个我不会翻

  在主持人的要求下,各队教练依次介绍各自队伍的情况,古巴队教练第一个发言,“对不起我的英文不太好”,路易斯尴尬地冲记者笑了笑,继续用很夹生的英语介绍队伍,而队长桑托斯则是无聊地拿着一支笔在纸上画着,当路易斯说完话以后,用期待的眼神望向一边的翻译,希望他将自己的话翻成中文,但是这时翻译突然愣住了,“哦,他刚才是在介绍每个位置上队员的个人情况,可是我不认识他们的队员,这个我不会翻。”随即只能尴尬地冲台下的记者笑笑。这时候中国队主教练蔡斌也被逗乐了,他做无辜状问翻译道:“你难道想让她(队长桑托斯)翻成中文?”引来现场一片笑声。

  开场白:我的英文不太好

  在漯河站的比赛,主办方为三支国外的参赛队伍均根据其主要语言配备了一名小语种翻译,一方面方便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沟通需要,另一方面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基本上实现了无间断沟通,而在昆山站,主办方则“意外”地将小语种翻译给“忽略”了。记者了解到,此次昆山站的比赛,并没有给队伍配翻译,沟通也需要队伍自行解决。

  多米尼加队的教练紧接着古巴队教练发言,主持人由于不熟悉情况脱口而出:“下面请科威特教练发言”,顿时又引来哄堂大笑,“哦,对不起,是多米尼加队教练科威克发言”。老外并没有听懂翻译的错误,认真地开场白道:“对不起,我的英文不太好”。不仅如此,在其后发言的土耳其教练也是套用了这句开场白。不过多米尼加队的西班牙人教练则是比较好运,队长卡拉的英文不错,临时做起了翻译。而土耳其教练则只能依靠自己蹩脚的英语了。

  没障碍:逛街购物样样通

  没有配备翻译,对于语言完全不通的外国队员来说并没有丝毫的障碍,反而,老外很喜欢中国的商品,不会还价去超市就行了,不懂中文,却不会耽误购物逛街。在新闻发布会之后,记者在距离比赛队伍驻地宾馆500米远的超市居然遇到了多米尼加队的教练科威克,堪称神速的科威克居然神速地换上了人字拖、大裤衩,和两名助教一同甩开了胳膊在超市里搜寻自己需要的商品。见记者也来购物,“Hi!”开朗的巴西人主动打起了招呼。

  买单时,科威克由于语言问题无法和收银员沟通,不过这丝毫没有问题,他趴在收银员的液晶屏上仔细核对了物品的数额,然后买单,“要不要塑料袋?”收银员问道,当然科威克根本听不懂,不过看着对方手中挥舞的袋子,很快明白过来,“Yes,Yes!”他回答道。转身记者又碰到了刚刚从耐克折扣店里走出来的多米尼加队员卡斯特罗,一大袋衣物满载而归,对于她们来说,中国的耐克价格便宜,只要懂得看价格牌,血拼自然没有问题。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