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与强队已存全方位差距 一亮点难掩六大不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女排与强队已存全方位差距 一亮点难掩六大不足
2009年06月15日 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 (记者 夏宇华)中国女排昨晚在瑞士女排精英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三比0击败荷兰队,最终名列第三。少帅蔡斌通过这次瑞士之行感受到了新组建的这支中国女排与世界强队之间存在的全方位差距。

  本次瑞士精英赛,中国队小组赛分别战胜波兰队和德国队,但随后遭遇两连败:最后一场小组赛0比三不敌北京奥运会冠军巴西队,半决赛0比三败在以新人为主的意大利队手下。

  心态不稳是中国女排本次比赛中暴露出的最大问题。中国队主教练蔡斌认为,与巴西队和意大利队的两场比赛,中国队不完全是输在实力,更多的是输在心态。中国球员场上思想包袱沉重,想赢怕输,导致动作变形。而且,新女排缺乏一位关键时候能稳定军心的灵魂人物,场上一旦遇到困难没人能够挺身而出,全队阵脚大乱。

  小球串联曾经是中国女排的“看家法宝”,但在这次比赛中,中国队在这方面已毫无优势可言。与以新人为主的意大利队对阵,中国队小球串联方面竟然输给了对手。在队员身材越来越高的同时,蔡斌要想在这方面重建原有的优势难度不小。

  一传不稳定是中国女排的老毛病。这次比赛中,心态的不稳导致中国队一传方面的缺陷暴露得更为充分。

  一传不稳对二传手魏秋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魏秋月与原来的主二传冯坤相比,处理调整球的能力明显不足,而且,她在场上显得不够灵活,进攻组织缺少变化。

  “双塔战术”是中国女排的“第一利器”。薛明和马蕴雯两人本次比赛中表现起伏不定,与波兰、德国等队交手,进攻和拦网都显得得心应手,但遇到巴西这样的善于变化的球队,她们就完全失去了节奏,进攻屡屡受阻,拦网形同虚设。

  主攻一直是中国女排的薄弱环节,“重炮手”王一梅改打接应二传后,中国队的“主攻危机”更加明显。中国队现有的四名主攻中,李娟进攻实力不足,楚金玲一传较差,缺少霸气,殷娜高度不够,惠若琪尚显稚嫩。

  中国女排本次瑞士精英赛上最大的亮点是王一梅,她已开始适应自己的新角色,在接应二传位置上显示了自己的攻击力。在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她拿下全队最高的十九分。最后一场比赛,她也是全队最为稳定的得分点。不过,她在调整传球方面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编辑:魏恒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