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赛女排成绩创五年新低 蔡斌模仿欧美受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精英赛女排成绩创五年新低 蔡斌模仿欧美受质疑
2009年06月15日 08:0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女排。 中新社发 赵红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相关报道:女排与强队已存全方位差距 一亮点难掩六大不足

  女排丢的脸男排捡起来 中国小伙力克霸主意大利

  女排一传仍是最大软肋 发球找人"打爆"楚金玲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在2009瑞士女排精英赛季军争夺战中,中国女排在与荷兰队的对抗中以3:0取胜对手,三局比分为25:22、25:15、25:20,获得此次比赛的第三名。在过去四年的瑞士精英赛中,中国女排全部闯入决赛,此次季军是中国女排五年来最差战绩。

  瑞士女排精英赛之前,中国队主帅蔡斌曾经将瑞士之行称为本队的“第一次大考”。虽然昨天以3:0轻取荷兰获得季军,但是11、13日连续以0:3输给巴西、意大利,实际上已经决定了“蔡家军”的得分。其实这两场失利,包括之前3:2险胜德国,已经暴露出这支中国队存在的一些问题。而昨天的这场比赛,中国队也并没有完全打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想赢怕输定位不明确

  如果说实力本就处于巴西队之下,0:3完败也实属正常的话,那么同样面对以年轻队员居多的意大利队,中国队的失利就让人浮想联翩,况且在目前这支意大利新军中,只有奥托拉尼参加过北京奥运会,而且还不是首发主力;反观中国女排现在的阵容,李娟、马蕴雯、魏秋月,包括薛明都是作为主力征战,甚至还曾委以首发重任,论经验和临场应变意识理应不逊奥托拉尼一人领衔的意大利队,但还是由于心态失衡,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导致发挥一泻千里。

  中国队在这几场比赛中定位不明确,想赢怕输,间接导致了在比分相持阶段进攻动作僵硬,失误率大大超乎想象,而即便是在比分领先之时,也是完全放不开手脚,急于求成的急躁心理使得大好形势屡屡被对手扭转。

  战术简单进攻点集中

  自今年在中国精英赛漯河站亮相以来,中国队进攻的火力点就大多集中在两名副攻薛明和马蕴雯以及王一梅身上。随着比赛的进行,各队逐渐找到了对付中国队的办法。瑞士精英赛与巴西的比赛,薛明、马蕴雯的进攻得分率大幅下降;王一梅全场竟然只得到5分。

  半决赛碰意大利,王一梅、薛明基本发挥了水平;马蕴雯却被对手盯得死死的,全场12次进攻,仅得到2分,得分率只有可怜的16.7%。王一梅改任接应后,从理论上讲中国队的进攻点增多了,实际上却未达到此期望值。大梅在前排时,中国队是三点攻,进攻却大多靠她在四号位的强攻与副攻的快球;她转到后排,因为参与后攻的次数非常有限,中国队基本上还是前排的两点攻。这样的进攻点很容易就被对手摸透盯死,完全丢失了以往中国女排“快变”的特点。

  蔡斌模仿欧美遭受质疑

  蔡斌执教之后,王一梅改打接应,蔡斌力求将中国女排的立体火力变为由接应和主攻两翼扯开,副攻中路突破组成。

  在蔡斌的战术体系中,昔日接应、小副攻和自由人接一传的模式被打破,两名主攻被要求承担起主接一传的重任,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了她们的得分能力。虽然王一梅让中国队在接应位置上拥有了和世界诸强抗衡的资本,但如果以牺牲主攻线作为代价,那未免有些得不偿失了。

  这支新女排在组队后的诸多比赛中,并未看出在战术方面有什么过人之处,反倒是蔡斌津津乐道的“梅楚变革”遭到一致非议,带来的结果就是使原女排快变风格近于停滞,曾经非常养眼的战术配合也遭到了尘封,一味模仿欧美打法换来的代价则是失去了自己的风格,蔡斌对女排的“改变”第一次遭到了质疑。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