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队国际赛场双双失意 后备人才匮乏女排谁接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梯队国际赛场双双失意 后备人才匮乏女排谁接班
2009年07月21日 15: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墨西哥举行的2009世界青年女排(20岁以下)锦标赛眼下激战正酣,但上届亚军中国队却已无缘八强,这一战绩也是国青女排14次参加该项赛事的历史最差战绩。无独有偶,前不久在泰国结束的世少赛(18岁以下)上,中国少年队最终名列第13位。这两项赛事是各国后备梯队实力的重要展示,而中国这两支梯队的双双失意,无疑为中国女子排球敲响了警钟。

  中国青年队虽然没能获得过世青赛冠军,但从未跌出过前三名。而今年中国队在小组中接连败给了中华台北队和德国队,最终小组未能出线。从对手情况来看,如果说输给德国队情有可原的话,那么输给由纯业余选手组成的中华台北队就难以让人接受了。

  -排球人才越来越少

  虽然国青队输球另有原因,但却不能掩盖中国女子排球后备人才匮乏已成残酷现实。目前国内女子排球正式注册的球员不足四百人,在十年前国内青年队还至少能凑到七到八支,每年由排管中心组织的青年队集训还能打循环赛。但目前这一数字已下降了三分之一左右。

  造成萎缩的原因很多,但重要的一点是人员匮乏。在过去八年里,随着中国女排在国际排坛的重塑辉煌,使得中国球员在国际转会市场上也成为了畅销货。而一些地方队球员在入选国家队希望渺茫之后,有些人便选择了退役或出国打球,这其中包括了浙江的管菁菁、四川的王可可以及北京的杨丹,这些队员都有过入选国少、国青队,甚至国家队的经历。如果不走,她们在各队正是扮演挑大梁的角色。而她们的流失使得地方队出现球员断档,不得已只能把年轻球员破格提拔至一队担当主力。这些做法使得地方青年队难以成军。

  此外,前几年排管中心出台了一项政策,要求成年队与青年队队员严格区分,每年每个球员只能注册一次(成年队或青年队),并只能参加一项赛事(联赛或青年赛)。而很多地方队由于人员匮乏、难以组建两支建制充足的队伍,因此为了保证联赛和完成全运会任务,很多省市干脆把青年选手和成年队员混成一支队伍。

  -排球市场“动”不起来

  造成人才匮乏的另一主要原因便是人才难以流动。国内一些省市排球人才充裕,除供本省市挑选使用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富余人才。如果她们流动到人才匮乏的其他省市队,不仅能盘活中国排球市场,而且对后备梯队建设也大有益处。但由于受全运会利益的制约,这些富余人才难以在国内流动起来。“宁可废了,也不能放给对手”的想法和做法早已成了各地方的共识。而如此往复已渐成恶性循环之势,这是中国女子排球无法回避的残酷现实。

  而如何打破地域和全运会利益制约的坚冰,让人才真正流动起来,留住更多的人才,继而盘活整个排球市场,这是中国排球必须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要想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仅靠排管中心努力是无法达到的。因此在这一前提下悲观地估计,再过三四年中国女子排球恐将跌入一个前所未有的低谷。

  背景

  国青征战世青赛仅剩10人

  据了解,此次参加世青赛的国青队是属于残阵出征,不仅没有集中全国最好的适龄选手,而且全队只有10名球员抵达了墨西哥的提华纳市。

  首先是墨西哥爆发甲型H1N1流感,国青女排在今年5月份才得到了参赛许可。其次,八一队范琳琳、柳佩昕和南京部队贺若冰三位球员因无法在送签证截止日前获得有效护照。第三,在距离登机前的三个小时,上海女排的顾欣蔚因过境签证出了点问题,最终导致国青女排只能以10人参加该项赛事。

  另一大原因使得国青队今年组队不理想。今年是四年一届的全运会,而全运会对于地方体育局以及各省市运动队而言,其重要程度不亚于奥运会。排球是集体项目,队员需要长时间磨合才能打造出一定的实力。在这一前提下,各省市队伍除了将主力球员送入国家队外,大多不愿将年轻小将再派送至国青队。这使得国青队险些面临人员不齐无法保证集训的尴尬局面。后经多方协调努力,国青队才勉强凑齐了15名球员展开集训。

  仓促组队已经让国青队的实力大打折扣,而且还不得不残阵出战世青赛,在这种情况下,国青队最终未能进入八强。

  -文/本报记者 李晖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