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晶晶辉煌堪比高敏伏明霞 已成第三位传奇人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郭晶晶辉煌堪比高敏伏明霞 已成第三位传奇人物
2009年07月23日 08:5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郭晶晶以41分的巨大优势笑到最后,她也完成了游泳世锦赛的一大奇迹——女子3米单人跳板“五连冠”。这一辉煌战绩足以使她与高敏、伏明霞两巨星站在同一层面,成为中国女子跳水史上最伟大的三位传奇式人物。

  早在1983年的第4届世界分龄游泳锦标赛,国内体育爱好者就认识了一位独得两金的13岁少女,她就是高敏。1986年至1992年,高敏在国际跳水界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时代。前后6年,高敏在三米跳板国际比赛居然保持一场不败的惊人成绩。

  与高敏一样,伏明霞也是少年成名的天才选手。1991年游泳世锦赛,伏明霞还是位稚气未脱的13龄童,但面对众多高手她却毫无惧色,最终力压一拨高出她整个头的成年好手,成为国际体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世界冠军。此后,伏明霞在三届奥运会连续夺金,创造了中国奥运史上的一大奇迹。

  与高敏、伏明霞相比,郭晶晶的运动生涯开局要逊色许多,虽然她在14岁时就尝到世界冠军滋味,但世界杯双人、团体冠军的含金量,与高敏的1986年世锦赛单人跳板冠军和伏明霞的1991年世锦赛单人跳台冠军相比,明显低了一个档次。

  郭晶晶比伏明霞小三岁,算得上同一时代选手,悉尼奥运会两人同场竞技,当时已19岁的郭晶晶实力已超出复出不久的伏明霞,但因经验不足最终在3米单人跳板决赛屈居亚军。悉尼奥运会后,伏明霞带着一身荣耀淡出体坛,此后郭晶晶迎来了一个近十年的黄金时代,这期间举行的两届奥运会、五届世锦赛她打遍天下无敌手,成为国际跳水界公认的“天后”。不过悉尼奥运会的失利,使不少人认为郭晶晶比高伏两巨星低了一个档次。

  翻开世界跳水史,还没有第二位女选手能在二十七八岁的高龄仍然独步天下,当年的高敏是在22岁选择隐退的,伏明霞第一次退役后年仅18岁,第二次退役也是22岁,均比现在的郭晶晶小了一大截。郭晶晶的跳水生涯丝毫不逊色于两位同行,席卷本世纪以来的奥运会、世锦赛三米跳板冠军所有金牌,本身就不是一位常人所能完成的,从数量方面作比较,甚至超越了有着“跳水皇帝”之称的美国巨星洛加尼斯。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