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上看中国跳水:独舞者不乐,新人亦不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世锦赛上看中国跳水:独舞者不乐,新人亦不乐
2009年07月26日 0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罗马七月二十五日电 题:中国跳水:独舞者不乐,新人亦不乐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这届世锦赛的过程比较艰险。我觉得还是比较满意,”赛后,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如是总结第十三届游泳世锦赛中国跳水队的表现。

  本届比赛,跳水比赛金牌十枚,中国队夺取其七。丢失的三枚金牌为:奥运会项目男、女十米台,非奥运项目女子一米板。

  集体力量:双人项目仍然无敌

  中国队再一次席卷了跳水比赛双人项目的金牌。这四枚金牌对中国而言,也许除了郭晶晶的三米板,是难度最小的。女子三米板双人郭晶晶/吴敏霞无人能敌,十米台上的小将陈若琳/王鑫也是不可撼动。

  此外,男子三米板双人的秦凯/王峰,十米台的林跃/火亮,都暂时遇不到实质性的挑战。

  女子三米板:郭晶晶独舞的悲哀

  女子三米板成了郭晶晶又一次的独舞,可谓幸事,又可谓不幸。郭晶晶已经二十八岁的“高龄”。也难得这位绯闻与是非不断的跳水女皇保持了如此好的状态,在众多九零后小姑娘面前,依然表现出不可动摇的江湖地位。伦敦奥运会,如果不出意外,她仍将是中国的夺金主力。

  不幸的是,作为郭晶晶接班人培养的何姿却在三米板上跳砸,赛后被领队周继红三番五次当作反面教材点名批评。比郭晶晶年轻九岁的何姿如果不能顺利接班,而另外一位千年老二吴敏霞也难以独当一面,女子三米板这个中国队传统强项,或许会遭遇外敌染指。

  男子跳台:易碎的阿喀琉斯之踵

  田亮被迫退役后,男子十米台成了中国跳水队争议最大的一个项目。在北京奥运和罗马世锦赛,中国都在这个项目上马失前蹄。其中,奥运会上周吕鑫最后一跳失金,而本届比赛邱波又悲剧重演,不能不让人扼腕。

  周继红对此的解释是,跳台项目是新人的舞台。潜台词是:不要提田亮了,他老了。但她难以回避的尴尬是:男子十米台这块奥运会上唯一丢掉的金牌,这次又一次冠军旁落。而且对手们都表现出了很强的实力,中国选手已不具备任何的优势。

  新人来了:少男少女成长的烦恼

  本届比赛,算上何姿,周继红抽调了五名新人。她认为邱波表现最好,何姿最差。周继红说,“我们有些年轻选手,在室外比赛,天气很热。从表现看,还是不容易的。”但是邱波也是在最后一跳出现了失误,丢掉了冠军。

  周继红也承认,只要代表中国来参加世界大赛,就具备夺冠的实力。对于中国选手是否有心理问题,周继红给出了否认的回答。“过去有人说我们有心理问题,那是出国比赛少。随着国家的进步和发展,我们自己举办的比赛也增多,运动员比赛的机会很多,很多能发挥出水平。”

  但无论从成绩还是临场表现上看,本次“以老带新”的策略,都难言成功。

  狼也来了:留洋教练带来新威胁

  周继红一直否认中国跳水也有乒乓球那样的“养狼计划”:“大家水平都差不多,我们养不起。”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海外的中国教练,正在对中国跳水构成了实质性的威胁。

  这次中国丢失了三块金牌全部在个人比赛,除了非奥运项目女子一米板,其他两个单人跳台金牌,都为中国教练的弟子所夺走。女子十米台的金牌得主、墨西哥跳水公主保拉·埃斯皮诺萨的教练是中国女教练马进,而英国天才少年戴利的授业恩师,则是来自中国队教练陈文。

  周继红认为,这些教练到国外去“养狼”,是他们自己的生活,无法干预。但中国队却不会主动养狼,因为中国跳水队的那几块金牌,有太多的人虎视眈眈。

【编辑:吴翔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