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水危机悄然显现 面对的已是一整群“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跳水危机悄然显现 面对的已是一整群“狼”
2009年07月26日 11:3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金4银3铜,中国跳水队结束了这次的罗马之行。虽然金牌和奖牌总数依旧遥遥领先,但“梦之队”头上的光环,却在渐渐褪色。面对世界诸强咄咄逼人的气势,中国跳水所面临的危机悄然显现。

  十米台,优势不再

  和墨尔本世锦赛相比,中国队不仅没能夺回男子十米台的金牌,更在这次比赛中丢掉了女子十米台和女子一米板的冠军。即便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一再强调:“我们不是没‘保’住金牌,而是没‘夺’到金牌”,但这样的结果,却说明了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队的优势其实已经不再。

  虽然对双人项目依旧实现了包揽,但中国跳水队却丢掉了6枚个人金牌中的3枚,特别是十米台,男女双双失守,已经足够引起警觉和重视。男子十米台,中国队在近年来屡屡调兵遣将,这次用新兵邱波去冲击,却依旧没能抗住来自国外选手的“包夹”;女子十米台,陈若琳遭遇发育期的瓶颈,这个项目上姑娘们遭遇的“老问题”,再一次凸显。

  有埋伏,还有追兵

  “我们还需要养狼吗?我们的对手还不够强大吗?”世锦赛开始的第一天,周继红说了这么一句话。

  之后的比赛证明,中国队面对的,已经是一整群的“狼”。四面受敌,应该是中国队目前情势最好的写照。“几个项目上,有6到8名选手实力和水平都很接近,”周继红说,“我们面临很大的挑战。”中国队面前还有米查姆、德斯帕蒂等名将需要战胜,后面还有墨西哥冠军葆拉和英国天才小子戴利等一批外国新秀的追赶,中国跳水队已被前后夹击。

  “其实现在很多国家的水平都很接近,并不是说中国能百分之百夺冠。”培养出葆拉的墨西哥队主教练马进说,“越来越多的中国教练出国执教,已经培养出了可以和中国队抗衡的选手。”马进说,现在几乎每个国家的跳水队都有中国的教练,而他们之前的“播种”,现在正到了“收获期”,所带的队员开始成熟。

  要突围,重塑信心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队如果想要成功“突围”,需要从两方面下手。

  首先是技术,特别是难度。这次比赛中,不少外国选手开始大胆使用高难度动作,无论是跳板或者跳台,已经有不少选手的难度可以和中国选手抗衡,甚至超过了中国队。在掌握了难度的情况下,外国选手身体素质好,能力强,很容易发挥出好的水平。再加上外国选手到了赛场往往要比中国选手兴奋,一旦出现这种状态,超水平发挥就很容易战胜中国选手。在外国选手迎头赶上的情况下,中国队的难度却没有太大的提高。

  此外,中国队向来引以为傲的“稳定性”和强大的心理素质,这次却暴露出不少问题,十米台最后一跳的丢金,以及年轻选手在比赛中出现的失误,都是因为心态不稳所致。

  “这次比赛最大的不足就是心理问题,这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周继红也坦言。(特派记者 龚洁芸)

【编辑:朱鹏英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