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军情报战屡战屡败 为何只剩感慨的份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水军情报战屡战屡败 为何只剩感慨的份儿?
2009年07月29日 16:07 来源:金羊网 -- 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出征罗马世锦赛前,中国游泳队曾经踌躇满志,表示要在世锦赛上冲击3至5枚金牌,底线为两枚金牌。但游泳赛事才刚开始,一盆冷水便从头浇下,总教练幺正杰黯然表态:“张琳这个最大的冲金点没戏了,接下来中国队也就没太多希望了……”战役刚打响,主帅便说丧气话,为何?原来,中国队在情报战上已经输得一塌糊涂。

  过于自信还是后知后觉?

  中国队曾经列出本次世锦赛的7个冲金点:张琳的男子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奥运冠、亚军刘子歌和焦刘洋联手的女子200米蝶泳,焦刘洋的100米蝶泳,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目前,张琳的400米自由泳和焦刘洋的100米蝶泳冲金失败,张琳的800米自由泳今天拼尽全力游进决赛,但仅排名第六,与列第一的突尼斯选手梅洛里的成绩差了近7秒。如此大的差距能否在决赛时填补,要打上大问号。

  短短三天,两个冲金点被冲垮,一个冲金点岌岌可危,面对这样的局面,中国队一片愕然。幺正杰感叹“太不可思议,世界泳坛在奥运会结束不到一年就获得如此突飞猛进的发展,实在出乎意料”。张琳面对突然蹿出的对手、德国人比德尔曼也是不知所措,表示“根本没留意这个人”。焦刘洋尽管拼尽全力打破了亚洲纪录,但对手进步更快,瑞典人萨拉·斯约斯特罗姆接连在半决赛和决赛打破世界纪录,这样的局面令焦刘洋也备感错愕,“原本想着半决赛已经破得差不多了,没想到决赛她又破了这么多”……这一幕幕尴尬的场面,均显示中国队对于外界的最新形势完全摸不着头脑。

  其实,这样的局面并非完全无迹可寻。德国人比德尔曼虽然在奥运会上还是主攻200米自由泳,但张琳也提过一句,比德尔曼在美国的比赛中曾在400米自由泳上试水,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可惜这样的蛛丝马迹并没有引起中国队的足够重视。

  有行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国队在五朵金花时代,对世界泳坛的最新信息非常重视,当时的主教练陈运鹏就是一本活字典,无论问及他哪个单项,他说出的前三名和最终的结果八九不离十,但目前中国队在这方面明显落后了。相反,外国对于情报的重视程度却越来越高,就算是中国国内的选拔赛,观众席上也总会出现一些陌生的外国面孔,这些通常是各国派来的探子。反观中国队,即使派出不少名将到国外集训,也显得有些两耳不闻窗外事,过于闭塞。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中国队显然没有做到这点。

  对高科技不屑一顾尝到恶果

  自从“鲨鱼皮”诞生以来,世界泳坛从去年年初开始掀起破世界纪录的狂潮,去年一年破纪录的频率是常规年份的5倍,但直至奥运会前一个月,中国队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鲨鱼皮”逞威,最初是在去年4月的短池世锦赛上,尽管缺席了一批泳坛名将,但短短5天还是有18项世界纪录被打破,第四代“鲨鱼皮”泳衣被誉为神奇泳衣。当时在泳池边上,中国队显得十分醒目,因为别的选手普遍包得严严实实,唯独中国队和澳门、葡萄牙等极少数国家和地区的选手还是穿着短小的传统泳衣,一度被国内媒体讥笑为“乡下人进城”。不过,当时的中国队对“鲨鱼皮”泳衣采取不屑一顾的态度。吴鹏曾公开发表“穿什么并不重要,‘鲨鱼皮’并不是马达”的言论,一批教练在接受采访时也持相同态度。直至奥运会前一个月,中国队才恍然大悟,匆匆向外国厂商订货,但由于时间太紧,中国队员普遍无法量身定做,甚至出现了一些泳衣不合身的问题。

  如果说奥运会时中国队还勉强赶上了高科技的小尾巴,可这次来到罗马,中国队发现自己又滞后了。高科技泳衣更新换代的步伐在急速加快。当中国运动员依旧穿着奥运会那套泳衣上阵时,对手已经悄悄换上了更先进的泳衣。对此,张琳就曾艳羡地表示:“很想试一试这款新泳衣的效果。”

  如今,国际泳联通过了对“鲨鱼皮”的禁令,但可以预计,高科技的步伐不会停止,等泳坛“新式武器”再度研发出来的时候,希望中国队不会再度被蒙在鼓里。

  特派记者 苏荇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