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周年之评论篇:后奥运的中国更自信更从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北京奥运周年之评论篇:后奥运的中国更自信更从容
2009年08月08日 0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8年七月,北京奥运临近,外国游客日渐增多。七月十九日,外国游客顶着三十四度高温游览北京故宫等景点。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在北京一间定做中式服装的商店就职的孙小姐,因英语流利,在奥运会期间接待大批前来定制服装的外宾,并获得许多外宾顾客赠送纪念章。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孙小姐对此感到非常自豪,并将各国纪念章戴在胸前。 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评论篇

  北京奥运会推动中国走向体育强国

  在北京奥运会举行一周年之际,中国人已经从夺取这届奥运会金牌榜首位的喜悦中走出来,他们如今更多地关注北京奥运会给中国带来的变化,特别是关注奥运会在推动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方面所带来的变化。

  中国是体育大国,但还不是体育强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去年9月29日举行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提出,奥运会后,“中国要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在接受国际在线采访时称,有中国学者认为,“体育大国”主要表现在竞技体育方面,从奖牌中体现;而“体育强国”则是一个综合概念,包括全民健康素质、体育市场管理、体育产业发展等多方面的内容。而群众体育事业的发展,则是成为“体育强国”的一个重要指标。

  从这个意义上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成为“体育大国”的有力证明,而她带给中国的变化,则为中国迈向“体育强国”夯实了基础。这种变化在于体育精神的传承。北京奥运会后,“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更加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参与体育锻炼;

  这种变化在于政府对体育事业的投入更多,使体育设施更加完备,健身条件更加完善;

  这种变化还在于中国人自信开放的心态,北京奥运会进一步加深了中国与世界的沟通与联系……

  奥运带来信任,体育在中国不再承载民族情绪

  8月8日这一天,中超联赛将进行2009赛季第17轮6场比赛。中国体育职业化十余年来,除足球外,篮球、排球、乒乓球、武术等职业联赛都已在中国扎根。体育在中国,正成为一个娱人乐己的产业。

  《体坛周报》文章称,北京奥运会,让世界人民对中国有了一个全新的理解与了解,让他们了解到,这个曾经神秘、曾经自闭、曾经自任的国度,并不像曾经被塑造成的那样丑陋,而是已经初具现代化雏形,变得更加包容、开明、开放。

  一年来,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姿态,带有了更多的信任。2009年7月27日至28日,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主要议题包括:中美关系、国际地区问题和全球性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并致辞。在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时,奥巴马将一个签名篮球赠予王岐山。体育在中国,不再是一个承载民族情绪对抗的工具。

  奥运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也让中国更了解世界

  回首北京奥运会开幕一周年之时,世界再度发现,举办这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奥运会给中国留下了宝贵遗产,这笔遗产对中国发展的深远影响正在显现。

  新华社报道,北京奥运会使世界与中国有了更多、更贴近的了解和沟通,这在当代中国与世界关系正发生历史性变化的时代弥足珍贵。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日前在为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成立发来的贺信中说:感谢北京奥运会,它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也让中国更了解世界。

  美国皮尤调查中心的统计说,北京奥运会期间,世界对中国的好感十分明显,而这种好感提升的趋势“现在更加明显”。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也援引权威报告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人类历史上观看人数最多的直播节目,超过了登陆月球、戴安娜王妃葬礼以及奥巴马的就职典礼”,“在全世界引起了共鸣”。

  国际社会看到,举办奥运会留给中国多方面的财富,使中国社会切实受益。国际奥委会的评估报告说,北京奥运会给中国带来许多好处,尤其在改善公共基础设施方面。至于奥运会的公共卫生遗产,更是“给中国送上了一份经久的大礼”。报告特别指出:“有些好处立竿见影,还有一些将随着时间推移显露出来”。

  民族自信提升中国傲视未来

  在举办了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为口号的北京奥运会后,中国迅速地奠定了强国的地位。上月月底,中国和美国在华盛顿举行了“战略与经济对话”,共同讨论全球问题。评价认为G2时代已经到来。

  北京奥运一周年之际,美联社发文指出,对中国老百姓来说,它对民族自信心具有相当大的提振作用。作为二00八年北京奥运主场馆的鸟巢,如今虽然空置着,但游人如织。由于这座场馆象征著去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到此一游,增添中国民众的民族自信心。

  美联社认为,北京透过这场奥运传递出一种讯息,即中国已经是一个繁荣富足的国家,是一个具有影响力的世界领导者。带著一家人来到鸟巢的孙海京,在八月的艳阳下挥着汗说:“奥运给这个国家带来了荣耀,让我们既高兴又骄傲”,“让其它国家的人看看我们的发展程度,有助于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

  去年八月八日开幕的北京奥运,从开幕式令人赞叹的表演开始,全球民众都睁大双眼看着,透过中国运动员夺得破纪录的世界第一位奥运金牌数,再次确认了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成就。

  文章指出,对大陆民众来说,北京奥运的成功举办,加上经济的持续成长,让他们的自信心越来越强,所以北京敢于首度派遣军舰出海去打击海盗,敢于向台湾伸出橄榄枝,敢于针对西藏、新疆等棘手性问题,对其它国家采取强硬立场。

  著有《奥运梦想》一书的徐国齐说,中国已经衰弱几十年了,奥运的成功举办,改变了中国积弱不振的形象,有助于摘去“东亚病夫”的耻辱。英国牛津大学的大陆问题专家曾锐生则说,北京奥运让中国的领导人和一般民众对于中国的未来都更加自信。 (记者 宋方灿/综合报道)

【编辑:宋方灿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