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中国体育之三:不可或缺的“国家名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六十年·中国体育之三:不可或缺的“国家名片”
2009年08月08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2008年六月十二日,三十七年前中美“乒乓外交”的两名老对手中国乒坛宿将梁戈亮与美国选手乔治·布雷斯威特在加州尼克松图书馆再度交锋,纪念曾经改变世界的历史性事件。重温“乒乓外交”活动由加州尼克松图书馆、美国乒协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代表中国乒乓球队老、中、青国手的梁戈亮、乔云萍、张雷和宋时超与四名美国选手对阵,当地数百名各界人士观看了友谊赛。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2008年8月11日,北京奥运会开赛以来的第三天,女子举重58公斤级的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拉开战幕。中国选手陈艳青(中)表现出色,她以总成绩244公斤成功卫冕该项目冠军。陈艳青打破该项目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奥运会纪录,也成为女子举重历史上第一位蝉联奥运会金牌的选手。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八日电 题:中国体育之三:不可或缺的“国家名片”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又到八月八日。

  鸟巢的热闹和绚丽已经成为记忆,北京奥运的话题却依然延续。但在一年后的今天,人们在谈到这届规模最大的国际体坛顶级赛事时,更多的话题却是在赛场之外:奥运给北京、给中国带来的改变;通过奥运这个“窗口”,世界更多地认识了这个古老而又现代的东方大国。

  如同北京奥运一样,在新中国六十年的历程中,体育是一张不可或缺的“国家名片”。

  “小球”推动“大球”

  旧中国列强横行,备受欺凌的中华民族背负着“东亚病夫”的耻辱,在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体育事业上更是毫无建树。

  但这一局面在新中国建国十周年前夕得以改变——一九五九年四月五日,在联邦德国举行的第二十九届世乒赛上,容国团获得男子单打冠军,这是中国体育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也在新中国的建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就在容国团夺魁当天,国际乒联宣布下届世乒赛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有史以来首次争取到在国内举行世界大赛的殊荣。乒乓热由此在中国蔓延,小小银球也跃为“国球”。

  此后半个世纪,“国球”的辉煌已无需赘言,其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无疑是“小球”推动“大球”的传奇。

  一九七一年四月十日,参加完日本世乒赛的美国代表团应邀抵达中国,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访华的美国团体,打开了隔绝二十二年之久的中美交往大门,为后来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建交和新中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恢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乒乓外交”也在国际关系史上传为佳话。

  振奋民族精神的支点

  改革开放初期,经过十年浩劫的中国百废待兴,急需一个支点振奋民族精神,扩大其在世界的影响,而刚刚重返奥运大家庭的中国体育众望所归。

  一九八一年三月二十日,中国男排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决赛中逆转韩国队获得出线权,北京大学四千多名学生集队游行高唱国歌,欢庆胜利,喊出了八十年代的时代最强音:“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与此相呼应的是“团结拼搏、为国争光”、“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这些响彻赛场内外的口号,成为当时负重而行的中国向世界发出的宣言。

  一九八一年十一月,中国女排在第三届世界杯赛上获得了中国体育在集体项目的第一个世界冠军,随后再接再励,创造了五连冠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中国民众的士气。“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精诚团结”的女排精神,也成为中华儿女的民族精神,在各行各业被发扬光大。

  在一九八四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体育第一次全面出击,就以十五枚金牌占据了金牌榜第四的位置。世界为之震惊,他们从中华体育健儿身上读到了一个他们还很陌生民族的骄傲与自信。

  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

  随着经济的腾飞和金牌大国身份的确立,中国成为国际体坛的“香饽饽”——各种世界级赛事比肩接踵,不同肤色的体坛巨星和豪门球队争相莅临。这些高水平的大赛和高身价的访客,在为中国观众带来视觉享受、促进中国体育发展的同时,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从这座“请进来”的桥梁上源源不断地输送出去。

  中国健儿的频繁出征和“海外兵团”的日渐壮大,也在为中华民族争光的同时,展示着中国人健康、时尚的风采。在无数外国观众的心目中,效力于NBA的姚明和打破男子一百一十米栏世界纪录的刘翔成为新中国的形象代言人。而姚明的机智、幽默和刘翔的时尚、俏皮,也正诠释了新一代中国体育人的多元化形象。

  奥运改变了中国

  拥有百年历史的奥林匹克运动,早已超越了竞技体育的范畴。奥运政治、奥运外交、奥运经济……都在这个体育大舞台上应运而生。

  从北京申奥成功至今,中国的变化渗透于每个能耳闻目睹的细节:城市漂亮了、空气清新了、交通方便了、人更文明了……筹备奥运的七年,中国经历了七年之“扬”——上扬的政治、经济态势、飞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信、张扬的炎黄儿女激情。

  在北京奥运的舞台上,中国不仅以五十一枚金牌数首次登上奥运金牌榜榜首,而且全方位地展示了其综合国力。从某种程度上说,北京奥运盘点了新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成果——这是一次让中国人为之自豪、让世界为之倾倒的盛大盘点。(完)

【编辑:宋方灿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